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邵建美 一片孝心如秀水
发布时间:2022-08-17 08:51:08

记者 徐帆锦 通讯员 江建新

百善孝为先。在金峰乡安上村有这样一位勤劳淳朴、善良孝老的普通农家妇女。她数十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婆婆,给孩子树立了孝老敬老的榜样。她就是邵建美。

提起邵建美,村里人总是赞不绝口,她的事迹也在邻里间传为佳话。在他们眼中,邵建美便是“孝顺好儿媳”的代名词,其孝心堪比一湖秀水。

任劳任怨

“这是我作为儿媳妇应尽的责任”

炎炎夏日,在村里做小工的邵建美,趁着休息间隙,快步赶回家。

“热不热?”“要不要上厕所?”“要不要喝水?起床喝点牛奶吧。”令邵建美脚步匆匆的不是家中急事,而是她对婆婆的时刻牵挂。邵建美的婆婆今年99岁,近些年来,随着年纪增长,行动越来越不便利,只能整日卧床休息。

1980年,24岁的邵建美嫁给了丈夫李金槐,来到了金峰乡安上村。自从嫁到这个家,邵建美把公公婆婆视为自己的亲爹亲娘,悉心照顾从无怨言。

既要服侍好婆婆,又要忙于生计,邵建美每天起早贪黑,先做好可口的饭菜送到婆婆手上,一口口地给婆婆喂好饭,再去干活,一日三餐,从不耽搁。为婆婆翻身、擦洗、按摩,定时更换被单,这几年,这些工作已经成为邵建美每天的必修课。公公去世前,生病瘫痪在床,邵建美也是这样细致地照顾着。

有没有哪一瞬间觉得辛苦,坚持不下去?“那没有。这没什么,都是我作为儿媳妇应该做的。”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朴实的农家妇女说不出什么,只是一个劲地说着这是自己的“责任”。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但邵建美始终记得,自己怀孕生产时,婆婆事无巨细,如亲闺女一般的照顾。

床前搭铺

“我怕她起夜摔跤,住得近更安心”

打开电风扇,邵建美将婆婆扶起,等着她喝完牛奶,再扶着她躺下。细心安顿好婆婆后,邵建美又匆匆赶回工地,额头上还挂着没来得及擦去的细密汗珠。

这样的场景,邵建美不计其数地重复着。为了更好地照顾年迈的婆婆,邵建美和丈夫不敢远离家门,选择留在了家附近打工,方便随时回家看看。“不回来看看,心里总觉得不踏实。”邵建美说。在邵建美数十年如一日的照顾下,老人每天都穿得干干净净,精气神依旧不错。

自从婆婆腿脚不方便后,邵建美便搬进了婆婆的房间,在一侧支起了床铺。“婆婆年纪大了,我怕她起夜上厕所、喝茶会摔跤。住得近,翻身声也能听到,她喊一声我也能听见,这样也安心些。”邵建美说。这一住,便是数十年。这些年,邵建美睡觉总处于半睡半醒状态。只要听到动静,她便赶紧爬起,给婆婆披上衣服,扶着婆婆起床。

俗话说“婆媳关系最难相处”,好媳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30多年来,邵建美对婆婆一直孝顺有加,每每去城里总会给婆婆带来爱吃的东西。如今,老人年纪越大,性格却越像小孩,时不时也会有小脾气。说起婆婆耍性子的趣事,邵建美总是笑呵呵的,“她说什么,我就顺着她说,多让一步,哄哄就好了。”

儿媳的好,邵建美的婆婆看在眼里,老人逢人便说,自己有个好儿媳。

村民齐夸

“30多年从不争吵,比起婆媳更像姐妹”

82岁的李木荣是邵建美的邻居,也是邵建美婆婆的亲外甥。在闲暇时光,李木荣也经常去邵建美家做客,陪自家小姨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

李木荣说:“建美嫁过来30多年,村里人从来没有听说她和婆婆拌嘴,也从来没有听她说过婆婆的不是。比起‘婆媳’关系,更多的是‘亲如姐妹’。公婆身体健康时,出去干农活,她永远把重活揽给自己干。老人家生病了,也从不嫌弃。”

除了“孝顺”,“能干”“热心”也是安上村民提起邵建美时说的最多的两个词。不管是晒番薯干、打麻糍,还是种菜种田,邵建美样样都干得漂亮,十八般“农艺”样样精通。碰到谁家有困难,邵建美总会第一时间去帮忙。路上碰到有人挑重担,邵建美每次都会接一段路。

今年,邵建美被村里推选为“金峰最美人”。“30多年从不吵架,这一点大部分人已经很难做到,而且还能数十年如一日的悉心照顾老人,真的很令人佩服。推‘金峰最美人’人选时,我想来想去,还是觉得邵建美是最合适的,她的精神和品质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金峰乡安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新竹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