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偏远山区群众“医保办理不出村” 我县探索“医保+银行”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8-18 08:54:10

通讯员 王慧艳

  “真的是太好了,国家政策好,你们服务也好,真是太谢谢你们了。”近日,家住浪川乡狮古山村上五洲源自然村的程奶奶握着淳安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上五洲源自然村距离中心镇53公里,无直达公交,交通极为不利,村里常住人口50余人,大部分为年迈老人。今年70岁的程奶奶平时和老伴住在村里,孩子们常年在外地。就在前段时间,程奶奶连续生病住院花了不少钱,部分住院费用还未报销,这可把程奶奶急坏了。村会计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拨打了“医银合作”网点的电话。淳安农商银行浪川支行客户经理接到电话后,立即上门为其办理相关业务。程奶奶十分感激,对国家政策及淳安农商银行的服务赞不绝口,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才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淳安是山区、库区和老区,县域面积4427平方公里,最偏远的农村到县城有近100公里,有的村每天只有早晚两趟班车,到县城要换2-3次车,出门办事很不方便且时间、费用成本较高。且偏远山区留守人员中大都为老年人,文化程度不高,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电脑等网络设备,群众仍面临医保服务无法“就近办”、不会“网上办”等痛点。

  针对“县域广、人居散、出行远”的县情,为解决医保经办“服务网点少、群众办事难”的问题,县医保局与淳安农商银行、工商银行合作,借助遍布全县大小乡镇村的银行网点,委托办理医保事项。围绕“掌上办”“就近办”“自助办”“上门办”4个服务功能,做到医保服务与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将医保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有效缓解了偏远山村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不方便的难题。全县23个乡镇337个行政村基本实现“医保办理不出村”,23万余名参保群众获益。

  我县通过“医保+银行”模式,将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异地长住备案、医疗费用报销受理等15项医保高频业务下沉至39个银行网点办理。为提升服务能力,各支行网点开设医保服务窗口,设立了引导咨询区、自助服务区、等候休息区等专区,分理处网点配备移动PAD,保障群众服务需要。同时,组建一支100余人的银行网点帮办代办队伍,分批接受培训并在医保窗口跟班学习。代办员每周进村委办公楼驻点开展服务,宣传医保政策,代办医保,收集群众需求。针对地处偏远、年纪大、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代办员利用下村驻点契机上门办理。

  截至目前,全县各医银合作网点累计为群众办理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参保信息查询等相关业务1000余件,指导群众“掌办、网办”3000余件,上门服务70余次。

  “民生无小事,件件连民心。通过‘延伸办’进一步缩短了群众办事距离。真正实现了服务向前一步、群众少跑一步。为提高经办质量,确保流转及时,全县所有‘医银合作’网点均按照无差异受理、同质化服务的原则,建立了统一的办事项目、办事流程、资料流转工作机制。”县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县医保局始终聚焦公共服务提升,加强精准保障,通过激活社会力量,延伸服务触角,积极推进经办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