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文昌镇“共富茶园”助推非粮化整治
发布时间:2022-08-18 09:09:17

通讯员 王峰 汪嘉鹏

  文昌镇自2021年4月调查摸底启动以来,严格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工作。

  市畈村距千岛湖高铁站仅2公里,交通便捷,村庄绕溪环山,生态优良,环境清幽,村民以种植茶叶为主要经济来源,是千岛湖重要的产茶地之一。文昌镇现有粮食生产功能区1182亩,需完成“非粮化”整治494亩,实际需清理腾退面积501.3亩。由于该村划入“非粮化”耕地共有291.8亩,全镇占比接近60%,由此成为了文昌镇“非粮化”整治工作的主战场。

  “市畈村的‘非粮化’整治范围面积大、涉及的农户多,原有的经济作物收益也高,这些都给我们的推进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联村干部马志刚说道。

  为做好“非粮化”整治工作,市畈村村两委和联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国家粮食安全相关政策和“非粮化”整治工作,耐心与农户沟通并签订协议。在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市畈村农户积极配合,村里现已清退腾退面积271.8亩,“非粮化”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棵棵青苗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田间绿油油一片,成为了市畈村一道新的美丽风景线。

  “我们积极向上争取政策,确保农户的赔偿金及时发放到位。将农户的土地流转到村集体后,村里统一来管理,农户每年可以收租。另外,在村内的竹塔山坡上,我们建了一个‘共富茶园’,今后村里百姓还可以在家采茶叶。”市畈村党支部书记汪志云介绍,村里通过“共富茶园”项目流转土地200亩建设竹塔茶叶生产基地,产生的收益由村集体与农户分成,茶叶投产后预期每年增收120万元,实现农户家门口就业,预计每人每年可增收2万余元,村集体和农户实现了双赢共富。村集体收入部分将全部用于村内基础设施、环境整治、产业提升等。

  该镇通过实施整乡镇推进山区农业产业发展项目,进一步带动生态农业、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等多元化发展,建立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把荒置、闲散以及整治后的耕地充分使用,让亩均价值通过规模化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健迈步,从而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