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民生银行舟山分行:警银联动齐发力 共筑反诈“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2-09-16 20:48:00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多发高发态势,不法分子精心设计的骗局花样繁多,具有很强的欺骗性、迷惑性。为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及辨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切实守护群众的“钱袋子”,民生银行舟山分行持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打击治理电信诈骗犯罪工作部署,强化主体责任,深化警银协作,提升账户服务与风险防控水平,全力构筑反诈“防火墙”。

警银联动 协助公安机关抓获可疑分子

  为深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生银行舟山分行积极建立警银联动机制,并强化源头治理,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对银行账户风险和可疑信息早识别、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早处置,力争从源头斩断违法犯罪资金链。在日常工作中加强银警联动,各网点人员及时向属地公安机关提供可疑信息,并强化信息沟通及预警信息处置效率。

  8月25日下午,客户贺某在一名女士陪同下急匆匆来到民生银行舟山定海支行柜面,声称自己的银行卡被锁住了,急需马上解锁取现。经查询,柜面人员发现该客户账户由于与他行涉诈账户有资金往来而被上锁,便立即引起警惕并将情况汇报给监控岗,监控岗授权核查后,发现该银行卡交易流水存在快进快出、交易对象较多的情况,便询问客户是否认识对方,客户表示并不认识对方且不清楚资金来源及用途,只表示有人联系他收到资金后再微信转账给对方,该员工意识到该账户使用异常便立马联系当地反诈中心,反诈中心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随后民警到网点对该客户进行询问并将两名嫌疑人带走问话,并对网点工作人员谨慎负责,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公安反诈工作表示赞许和感谢。

常态化宣传 帮助群众提升反诈技能

  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始终将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打击电信诈骗违法行为的责任使命落在实处,通过网点金融知识宣传、多媒体屏幕播放宣传视频、线下公益宣传活动等多样化的宣传手段,常态化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不断提升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帮助广大市民守护财产安全。

  “大伯,如果有人冒充银行员工或警察给您打电话,要求您提供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的,这是骗子惯用的伎俩,您一定不能告诉他……”近日,民生银行舟山分行联合城东派出所在乐星超市开展了“警银联动防诈骗 精准宣传护万家”教育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防范电信诈骗工作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公众拒骗、防骗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本次活动通过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材料、讲解电信诈骗常见案例及应对措施等方式,向群众及商户普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重点就网络理财贷款、养老金提取、刷单返利、冒充领导熟人转账等常见电信诈骗方式进行详细讲解,帮助群众快速识别虚假信息,增强防范意识,远离电诈骗局。活动中,工作人员还动员群众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介绍相关功能、使用方法,提高广大群众防范意识,共筑全民反诈的安全防线。通过“零距离”宣传,不断强化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积极构建全面共同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氛围。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舟山分行都勇担社会责任,践行金融使命,履行金融义务,主动加强对社会公众识骗防骗的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下一步,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将继续加强警银合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金融安全贡献自身力量,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做出民生贡献。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