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科研重器远销海外 这家淳安山沟里的企业十年磨砺逆风翻盘
发布时间:2022-09-23 08:49:19

 通讯员 王令 方俊勇 钱东

  近日,两名杭州盈铭深冷真空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奔波400多公里,成功将一个直径4.5米重55吨“超级球罐”从淳安小山沟里送达上海港口。接下来,这个科研重器将带着“模拟卫星环境”的重任,远渡重洋销往巴基斯坦。

  如果时光倒退十年,在山沟沟里生产出太空环境模拟的实验设备,对于杭州盈铭深冷真空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闻建芳来说,这想都不敢想:“2012年我们企业刚落户淳安临岐的时候,最开始主要生产的还是泡沫玻璃保温材料,因为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曾一度陷入困顿。”市场倒逼让企业最终选择了环境模拟设备生产这条“跑道”,为了能活下去,整个公司一直将创新研发和工人技能提升摆在了关键位置,终于实现了逆风翻盘。

  穿过几层楼高的生产车间,在公司办公楼的一楼大厅,一块述说着盈铭深冷“工匠精神”的莲花瓣造型的球壳体组件闯入眼帘。这是2018年盈铭深冷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总体工程研究所某项目球壳体组件关键工艺验证件,其球体组焊后整体漏率、法兰面法线对心偏差和法兰面与最佳拟合球心间距偏差要求均超世界领先水平,该公司承接的真空铝球也被业界誉为“天下第一球”,成为了大国重器。

  “制造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觉得除拥有强大科研创新能力之外,还得有一支高技能水平的产业工人队伍。如果不是两者齐头并进,我们肯定造不出‘天下第一球’这样的产品。”闻建芳说,公司成立之初就咬牙挤出3%的资金投入研发,不但与哈工大、西交大、上交大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10年间就诞生了“用于球罐组装调整的龙门卡具”“一种激光发射器”等10余项重要科研和发明专利,而且公司作为非公企业,特别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除了强化“党建带工建”组建“工会技能攻坚队”、以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为牵引推进集体合同协商、积极探索企业能级工资之外,还为职工专设各类创新奖,想方设法为工人提供学习深造、技能提升和比武竞赛的机会。

  “就拿我们工艺上用得最多的焊接技术来说,我们每年都依托企业工会举办‘百业百匠’焊接技能大赛,并积极参加县总工会组织的职工创新活动和先进评比活动,去年还荣获了‘县级工人先锋号’。我想只要我们工人队伍的技能提升了,企业的创新创造能力变强了,才能更快迈向制造强国!”企业工会主席黄鹏青指着办公楼一楼大厅正中位置一块黄澄澄的牌匾,语气中满是骄傲和期盼。此时,在他背后的高大车间里,机器在轰响,70余名车间工人正围着一个个巨大的大型球罐、大型空分设备和压力管道奋力工作、挥洒汗水。

  强大创新能力和制造能力,让盈铭深冷这家山沟沟里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始展现腾飞之势。目前,该公司合作的项目已遍布国内诸多科研院所、高校、设计院、各大钢厂、石油化工类企业、国内及国际顶级气体公司等。今年1至7月份,该公司销售产值已破亿元,随着刚完成6000万元投资的二期厂房已投入使用,按照现有的订单数,这家人数仅为300人的企业年底销售产值有望突破5亿元。未来,盈铭深冷将有更多的产品带着“工匠精神”的烙印,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