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携手跨山海 千里共团结 淳安巴塘两地学校再续良缘
发布时间:2022-09-26 08:29:46

记者 余来坤 通讯员 胡怡珍

为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深化民族共育共学、共教共乐,共享教育振兴新成果,9月22日下午,淳安县千岛湖初级中学和巴塘县中学以视频连线方式,共同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校园”实践行动。

活动在声情并茂的诗歌朗诵《民族团结中国梦》中拉开帷幕,来自巴塘县中学的徐德红老师和淳安县千岛湖初级中学的学生代表各自为两地的学生们介绍了家乡的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进一步拉近了两地师生的距离。

除了展现藏族文化地域特色外,别具一格的淳安竹马、睦剧表演和临岐暖锅也让巴塘的学生们耳目一新,更加深入了解了淳安浓郁的民俗文化。而千岛湖初级中学的学生也告诉记者,他们听了巴塘县中学徐德红老师的介绍后,对“高原江南”巴塘独特的文化很感兴趣,很希望能到那里亲身体验一番。

在了解两地民俗文化后,巴塘县中学的学生们用曼妙的舞姿和唯美的舞曲给两地师生们带来了赏心悦目的弦子舞表演,来自千岛湖初级中学宣讲团代表徐楚欣则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亚运少年说》,以激情洋溢的宣讲与巴塘的学生们共同助力杭州亚运会。

随着刘和宁老师出现在视频前,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顶点。刘和宁老师在对口支援期间曾担任巴塘县中学912班生物老师。在视频连线中,912班的全体学生与刘老师深情互动,回忆曾经一起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一起畅谈未来的美好愿景。听着刘老师的殷切关怀和鼓励,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流露出的尽是感动和思念。

同时,“浙里学堂”阅览室里丰富多样的儿童图书画册、“阿U奇妙实验室”里十足的科技感,裸眼3D打造的沉浸式实境课堂更是让两地的学生们直呼“神奇”,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对口支援取得的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今天通过举办‘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更加拉近了两地师生的距离,我们觉得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千岛湖初级中学校长童纪华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两地学校的互动交流,促进民族团结,共享教育振兴新成果。”

据了解,自2021年6月淳安县与巴塘县开展对口支援以来,两地聚焦农业、文旅、人社、教育、卫健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形式的支援帮扶,其中打造的邻里第二课堂“浙里学堂”成为淳安巴塘两地学校互动交流的载体和平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刘波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