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专家云集话“茶事”千岛湖畔飘出共富新茶香
发布时间:2022-09-26 08:33:50

记者 陆吟 徐帆锦 余青青

9月22日,我县举办2022中国(千岛湖)茶馆联盟大会暨千岛农品丰收节活动,省内外茶届专家学者、茶企代表齐聚一堂,以茶论道,为我县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

品牌建设“多合一”

推动淳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知名的茶乡,淳安拥有着传承千年的产茶历史和“子孙”遍布海内外的首批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还曾是浙江省茶园面积最大的县,县域茶园面积和产量都在省内名列前茅。而作为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当地的温度、光照、水分、空气、土壤都适合优质茶的生长。“来过淳安或品尝过当地茶的茶客们都知道这里的茶色翠、香浓、味纯,所以我觉得‘千岛湖茶’是中国高品质茶的一个代表。”王岳飞说。

当下,淳安的茶产业发展已经进入新阶段,王岳飞认为,“千岛湖茶”在新时期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大家可能会碰到一个问题,提到淳安的茶叶,究竟是称为‘淳安茶’还是‘千岛湖茶’,提及主要产品,是‘千岛玉叶’还是‘千岛湖龙井’呢?”他提出,产业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打造,而品牌建设的第一步就是要“名正言顺”,清晰的品牌概念和主打产品才能让茶客们一听就懂、一尝便知。

而在“正名”的基础上,王岳飞表示,还要建立以淳安县政府为主导、当地茶企业为主体、高校及研究所(浙大、中茶所、中茶院等)为支撑的科学技术合作研发平台,促进淳安茶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茶统筹”的指示精神,深挖茶文化,提高千岛湖茶影响力;做强茶产业,提高千岛湖茶竞争力;深化茶科技,提高千岛湖茶发展力。要着力培育壮大茶产业龙头企业,增强龙头企业对茶产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并结合文化引领、科技赋能,让科学家、企业家与政治家“三家”合力,全力打造“千岛湖茶”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千岛湖茶产业“茶水一体、茶旅一体、茶文一体、茶展一体”,实现千岛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茶学会标准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龚淑英:

以标准化为基础

持续提升“千岛湖茶”品牌影响力

常言道:好山好水出好茶。在淳安,一流的生态环境和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共同赋予了千岛湖茶高香鲜郁、味醇鲜美的独特品质。然而,在推广“千岛湖茶”这一品牌的过程中,如何将这些亮点呈现出来呢?龚淑英认为,标准化建设势在必行。

“标准化生产的着力点在于标准的实物样,而标准的样品,其自身天然带有这一类标准的符号。”龚淑英表示,通过让茶农、茶企生产标准的茶产品,不仅能让消费者喝到真正的、标准的千岛湖茶,也能使其快速辨识“千岛湖茶”品牌,这为品牌建设和推广提供了有力抓手。

目前,淳安县农业农村局正与浙江大学开展相关合作,不断提升茶叶全产业链标准化水平,并通过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挖掘“千岛湖茶”的品牌内涵,扩大品牌影响力,全力加快茶产业链延伸步伐,走出一条茶农得实惠、企业出效益、产业得发展的茶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

“千岛湖茶产品的标准化建设是一个符号、一个象征。”龚淑英笑着说,“希望通过千岛湖茶产品标准化的推进,不断扩大‘千岛湖茶’的影响力,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千岛湖的生态茶、健康茶、优质茶。”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陆德彪:

用好用足“千岛湖茶”独特资源优势

“‘千岛湖茶’是一杯好茶。这些年来,‘千岛湖茶’的美誉度、知名度,特别是茶品质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陆德彪说。作为省市茶叶专家,他多次受邀参与千岛湖茶王评比、茶叶炒制等多项赛事,并担任赛事评委。

如何持续提升“千岛湖茶”品牌价值,推动千岛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淳安共同富裕?在陆德彪看来,用足用好“千岛湖茶”独特的资源优势是发展关键。“一直以来,千岛湖茶产业资源丰富多样、优势独特明显。在共同富裕路上,要充分发挥千岛湖优质生态环境、鸠坑茶树品种和龙井茶原产地保护区这三个资源优势,将这三张牌有机结合起来打响‘千岛湖茶’品牌,通过做大做强‘千岛湖茶’品牌,提升千岛湖名优茶的附加值,从而带动淳安的茶农们增收致富。”陆德彪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亮品牌,既需要凭借过硬实力“出圈”,也离不开宣传造势、卖力“吆喝”。“要打造好‘千岛湖茶’品牌,就要凝聚各方资源做好服务。好山好水出好茶,今天的茶馆联盟大会就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平台,通过这个平台,让全国各地的朋友们了解到‘千岛湖茶’的独特品牌优势,让‘千岛湖茶’的优质品质能被大家看得见、尝得到。”陆德彪说。

茅盾文学奖得主、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茶文化学科带头人、茶学与茶文化学院名誉院长王旭烽:

以文创赋能“千岛湖茶”品牌发展

“我对鸠坑茶的评价是非常高的,曾经在文章中写到过‘鸠坑茶,母亲茶’,还想过把所有和鸠坑茶杂交过的茶叶种类都找出来,因为他们都是鸠坑茶的‘孩子’。”王旭烽说。

鸠坑种或带有鸠坑种基因的茶树品种在全世界的种植面积非常广泛,并因其栽培历史之悠久,传播范围之广,获得了“鸠坑茶·母亲种”的特殊地位。2003年“神舟五号”升空之时,鸠坑种还有幸搭载航天飞船,遨游太空,是名副其实的“遍布世界的原种茶”。“可以想见其生命力的旺盛、基因的强大,所以我觉得她像是一个非常健康的、乳汁丰满的母亲。”

谈及“千岛湖茶”这一品牌时,王旭烽表示,清晰的品牌概念才能在人们脑海中传递价值、树立形象:“当人们谈到‘千岛湖茶’,第一反应就是淳安的茶,消费者才真正对这一品牌产生了价值认同。”

此外,王旭烽还认为,将茶饮变为文创产品,是对茶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而千岛湖作为国内外知名旅游胜地,发展周边文创产品也是顺应文旅融合发展的大趋势。用独具淳安特色的茶文创产品,讲好“一杯茶的故事”,不仅能够进一步丰富“千岛湖茶”的文化内涵,向大众展示这座城市的韵味与情怀,还能探索“三茶”融合产业发展的新路径,真正让“千岛湖茶”走出淳安。

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会长、浙江省茶叶集团董事长毛立民:

合力打造一个重点“茶品牌”

“我喝过千岛湖出产的名茶,其鲜爽度、浓度及茶叶的内质,都留给我深刻的印象。此外,还得益于几代匠人匠心制作工艺的传承,手作千岛湖茶外形也非常完美、漂亮,赏心悦目。”毛立民在评价“千岛湖茶”时说道。

历史上,淳安曾是浙江出口优质绿茶金三角产茶区的代表。近些年,随着浙江茶产业布局的梯度转移,淳安出口绿茶金三角地位慢慢淡出业界的视线,随之替代的是各类名优茶的崛起。“近年来,淳安名优茶在政府的倡导和业内茶人的努力下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名优茶的品名在消费者心里的辨识度反倒有些模糊。提起‘千岛玉叶’,过去是当地响当当的茶叶品名和区域性品牌,但这几年名声却有些淡薄,取而代之是千岛湖龙井和千岛银针等品名,这可能是县内品牌战略的迭代。”毛立民说。

那么,如何让“千岛湖茶”更好地树立品牌知名度?毛立民认为要着重培育和打造“千岛湖茶”品牌,让消费者树立一个深刻的印象,并能牢牢占据区域品牌的前几位,带动“千岛湖茶”系列茶品种热销,助力共同富裕。

千岛湖还是一个旅游城市,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成为旅游主力军,“千岛湖茶”若是能做出一款款适合年轻消费群体的茶叶产品,让年轻人不管从外形、口感到成品包装都爱不释手,甚至成为旅游途中一种标配和时尚的符号,就一定能带动千岛湖茶“C位出道”。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