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年轻干部要带点“土气”
发布时间:2022-09-29 09:26:50

□付帅

  换届后一批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干部队伍,他们心怀满腔激情、踌躇壮志,想在农村广阔天地一展手脚,但其中也不乏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时感诚惶诚恐、如履薄冰,面对村民疑惑和不解,年轻干部不会说、不敢说、不善说;面对质询和难题,说不准、答不全、拿不定;面对呼声和诉求,沉不下、融不进、走不深。破解困局的最好办法,就是要走进群众中去接点“土气”。

  要坐到一条板凳上。“三门”干部对乡镇农村的认识大都来自于影视、抖音和长辈们的转述,为快速补好熟悉乡情这堂必修课,年轻干部到任后,要积极主动下村入户,跟老百姓坐到一条板凳上。笔者还记得第一次跟着书记下村走访,老党员老陈热情搬出几条长凳,看到凳子上有层细灰,我找了块抹布擦了擦再坐下来,而书记则直接一屁股跟老陈坐在了一条长凳上,熟络地聊起了家常。出门后,书记意味深长地说,“擦掉了灰尘,却增加了隔阂,同坐一条板凳,更能心连着心。”

  要说到一个话题里。乡镇直接跟老百姓打交道,每天都要面对各种诉求的群众,有的是政策不知道不清楚,来问个明白;有的是觉得受了不公的待遇,要求主持公道;有的是生活确实困难,需要给予救助帮扶;极个别的是胡搅蛮缠,无理取闹。但不管哪种类型,都需要干部与群众能讲到一起聊起来,这就需要年轻干部让自己变得“土气”一些、质朴一些,普通话中掺杂些“土话”,换下皮鞋穿布鞋,跟群众一起尝尝萝卜腌菜烤红薯,才能更清楚知道群众所思所想所愁所盼。

  要想到一起谋共富。共同富裕是当前乡镇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也是老百姓最大的期盼。年轻干部视野思维更开阔、政策理解更透彻,但结合实际落地缺少实操经验。年轻干部们既要及时学习宣传上级新精神好政策,认真领会政策精神和发展导向,更要结合乡情村情民情,跟村民一起想办法谋对策找路子,坚决避免“生搬条款、硬套本本,自说自话、各说各话”,要跟群众一起在农村广阔天地上,把共同富裕这篇大论文写好写实。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