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精心精准植好人才“引育用”的“常青树”
发布时间:2022-09-29 09:27:06

  □沈君阳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促进城市发展,各地纷纷打响“人才争夺战”。如何在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中成功突围,盘活人才“蓄水池”,把人才使用的“后半篇文章”写得更好,让“百年树人”“万古常春”,而不是让人才停留在“引进”阶段,作为“奢侈品”“束之高阁”,成了亟须解决的问题。

  精准锚定引才需求,助推人才回流。在擘画“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的人才引进蓝图的同时,也不能“灯下黑”,忽视了对于本地乡土人才的选拔。过多引入外来人才,一味在人才政策上崇洋媚外,常常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人才“引得来,留不住”。“外引凤凰,内育栋梁”,乡土人才相较于外来人才需要的资源更少,而且在感情上更有归属感。在“土专家”“田秀才”中擦亮“伯乐慧眼”,吸引优秀的青年与乡贤回乡建设。搭建平台精准接轨人才回流,让离乡的游子能够“北雁南归”。以乡土勾起乡愁,以乡愁联动乡情,以乡情赋能乡村振兴。

  精准营造育才土壤,赋能人才成长。人才的成长与事业的进步总是相辅相成。盲目追求人才“高”“多”“广”,不结合当地实际,导致人才出现严重的人岗不适,无法让人才发挥出应有的优势,人才“引得来,育不成”。人才的成长陷入停滞,甚至出现倒退。这不仅是对当地资源的浪费,更是对人才资源的浪费,严重妨害了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程。“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事”,构建良好的“成材沃土”,为人才的成长“浇水施肥”,以人才成长性为导向,适岗适才,精准滴灌,助其堪当大任。

  精准设计用才结构,搭建人才梯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领头雁式”的“高、精、尖”人才固然重要,但是与其配合的多梯度,多层次的人才也必不可少。脱离团队单打独斗的“领域精英”难以发挥出全面的引领优势,人才“引得来,用不好”。改变单一追求高层次人才的观念,丰富“头雁”“强雁”“雏雁”三支队伍,形成结构合理的“雁阵格局”,防止高层次人才陷入孤岛,人才梯度出现断层。以精准的人才结构,不断拓展人才资源的体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储存更多的后备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