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 民生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2-09-30 20:02:00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元化的支付方式被人们所接受,但也出现了个别拒收人民币的现象。为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和流通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现金权益,提升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实效,近期,民生银行舟山分行团总支下辖团支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宣传活动。 

  “老板,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阿姨,疫情期间收付现金请做好消毒工作!”“师傅,拒收人民币是违法行为……”民生银行舟山分行青年宣传队走进网点周边商铺,开展拉网式宣传活动,逐户走访商户,向他们讲解公众应如何配合做好整治拒收现金工作,并结合宣传折页进行“整治拒收现金”政策宣讲,详细宣讲人民币管理规定以及整治拒收现金政策,告知商户“任何单位不得拒收现金”“拒收现金是违法行为”等知识,重点强调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的正常流通秩序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引导社区物业、停车场管理等相关部门收款人员牢固树立维护人民币法定货币地位,尊重公众自主选择权,不得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的意识,形成持久高效的现金服务模式,为动态整治提供了有效支撑。 

  活动中,青年宣传队还向周边社区居民耐心地介绍现金相关知识,发放宣传折页,让周边居民切身感受到整治拒收现金行为的重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拒收现金行为的范畴,引导居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让居民们了解拒收现金的相关知识,切实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营造民众自觉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的良好氛围,打造良好的现金流通环境。

  同时,发挥网点阵地效应,通过厅堂营销宣传、摆放宣传折页等多种方式向公众普及人民币现金流通的重要性。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讲解,告知任何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都不得拒收人民币,讲解拒收现金行为的特征和界限,鼓励群众遇到拒收现金行为,要保留录音、录像、照片、单据等证据,积极向当地人民银行举报,进行有效维权,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广大客户及商户对民生银行舟山分行青年宣传队的此次宣传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规范自身收支行为,共同维护市场环境。

  “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是一项长效机制,我们民生青年也要出一份力!”民生银行舟山分行青年宣传队成员纷纷表示,此项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宣传过程中体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下一步,民生银行舟山分行青年宣传队将持续加大整治拒收现金宣传工作力度,通过线下宣传,常态化走进商户开展各项整治工作,不断完善各项现金服务举措,积极营造现金流通的良好社会环境,履行民生青年的宣传使命。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