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扛起民生担当 稳住实体大盘
发布时间:2022-10-19 21:32:00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敏捷开放的银行、用心服务的银行”战略定位,聚焦“六稳”“六保”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扎实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为支持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多措并举 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

  近年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以“疏通金融政策传导机制,打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堵点痛点,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目标,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为实体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

  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全面实行“无还本续贷”、推出小微贷款“转期”金融服务、开发小微专属手机银行、参与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上线续贷专区试点等方式,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扩面。

  进一步提升融资效率。创新推出手机银行自助还款、抵押登记在线注销服务,通过与不动产中心共享数据信息,最快可当日办结在线不动产抵押注销。

  进一步强化融资服务。着眼客户经营需求,综合评估企业风险评级、担保方式、授信金额、还款意愿、还款能力等因素,推出“前期免还本”“按月付息按年还本”“额度内提款长短期结合”“延长还款期限”“随借随还”多种不规则还款方式。同时,推出“法人账户透支”模式,第一时间缓解企业临时之需。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法人账户透支贷款1,283笔,累计总额285亿元。

  进一步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积极引入省、市、区级的国有政策性担保公司,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已合作政策性担保公司共19家,范围涉及杭州、绍兴、嘉兴、金华、舟山、湖州等区域,批量担保额度合计30.6亿元。在合作有效期内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9家,合作模式主要为抵押扩大类直保、科创类企业直保、小微批量开发模式担保和银担风险共担直保等。截至目前,已与杭州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杭云保”、“汇率保””,并成功落地。与浙江省融资担保公司合作浙担担保贷业务,与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乡村振兴贷,开发出“民宿贷”、‘“白茶贷”’、‘种植养殖贷’等系列针对共富区特色农业的贷款产品。

  截至2022年9月末,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131亿元,增速超6%,其中制造业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30亿元,增速超8%;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新增37亿元,增速超9%。

制造强基 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某国内知名的汽车生产制造公司,是一家汽车制造产业链核心企业,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打破对制造业的固有支持模式,通过供应链金融创新,实现支持该企业汽车制造产业链一体化发展。2022年,该行通过“采购e”产品对企业汽车下游经销商累计提供23.06亿元信贷支持,惠及下游客户44户企业。截至目前,汽车经销商在该行业务余额14.43亿元。 

  这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为中国制造业注入新动能的一个范例。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结合制造业产业链布局及核心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对链上企业提供信贷、结算、科技平台等综合化金融服务,先后推出“采购e”“订单e”“信融e”等系列产品,推动制造业产业链做强做精。

  在授信额度方面,该行为链上灵活地设置了弹性授信额度区间,以适应企业在淡旺季不同的资金需求。在融资方案方面,该行开发线上与线下结合模式,不断优化流程,减少融资人操作,提高放款效率。在线上服务方面,搭建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架构供应链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供应链云账户等智能化产品体系。

  众所周知,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紧扣制造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制造企业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及环保升级等需求,主动对接客户,加强场景及模式研究,适配产品及服务创新。

  针对制造业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建设需求,该行已累计为先进制造业及产业升级类提供银团贷款支持70余亿,2022年新增投放20余亿元;重点支持SY化工、SJ化工、ZL化纤、LJ新能源等银团项目,支持和帮助企业进行产业升级。

金融创新 帮助企业打开发展空间

  金融创新,是帮助市场主体打开发展空间的一把金钥匙。仅2021年,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承销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总量182.75亿元,浙江省市场排名第九,其中承销民营企业发债总量13.5亿元。同时,公司产品运用和创新业务百花齐放,创新推出并成功发行嘉兴地区全国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债、浙江省首单乡村振兴债,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嘉兴港区雨污分流绿色改造项目;落地红狮集团全国首单民企绿色碳中和债务融资工具;落地民生银行系统内首单科创股权投资基金、首笔单一窗口跨境人民币智能汇款等。

  创新推出“民生e链”系列产品,在充分掌握企业“资金流、信息流、交易流”信息基础上,创新基于大数据的风控模式,将金融活水从核心企业向上下游延伸。截至目前,该行共开发链属融资客户451户,较年初新增116户;全年供应链业务投放量达到79亿元。

  成功落地科创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为民生银行与民银国际合作完成注册的科创股权投资基金——民银九智科创(杭州)股权投资基金,规模3亿元人民币,专注投资于浙江省区域内新兴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创新型企业股权,目前该基金已储备15个投资标的,并已首笔落地,金额300万。该行将运用基金投资工具,着力打造“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一体化综合运营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辖区内优质拟上市公司、优质科创企业及优质中小企业的能力,持续打造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业生态圈。

  同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不断升级产品服务,持续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效,积极打造“商贷通、工贷通、农贷通、网贷通”产品体系,推进小微抵押+信用+线上产品应用。同时,持续推动抵押+信用/担保产品组合应用,加大弱担保贷款应用,积极拓展基于不同场景的信用贷款。针对入园的小微企业,聚焦置业端融资服务、租赁端融资服务、经营端融资服务等场景,打造“智慧园区建设+厂房按揭/易租贷+厂房抵押贷/科创星火贷+小微传统贷款+综合服务方式”的全方面金融服务体系。

  风华正茂恰少年,乘风破浪正当时。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进一步扛起民生担当,勇立时代潮头,为实体企业提供高效、敏捷的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服务民营企业、绿色经济、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乡村振兴新经济体的特色与优势,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热土上,落脚于每座城市,为浙江“两个先行“贡献金融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