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高质量法治建设 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7 22:05:00

  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银保监会《全国银行业保险业法治建设实施方案》《全国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及《中国民生银行法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全面对标“一核两系、三管齐下、四梁八柱”风险内控体系,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强化风险防控、厚植法治文化、加强法治保障,着力打造全行法治建设新格局。

一、促履职 法治先行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法治根基。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坚持党委对依法治行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法律风险“党委管、全面管、主动管”,建立并完善党委决策机制,坚持重大法治事件、重点法律岗位党委决策,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为进一步实现党委对全行法律事务的集中管理,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成立由党委书记张波同志担任组长,全体党委委员及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法治工作小组,负责对全行法治建设工作落地执行进行督导,组织、协调和推动各项法治工作落地。积极推动党委定期学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以及重要法律法规。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党委书记张波指出,党委班子要带头做学法、知法、用法、守法的表率,要坚决杜绝缺乏法治意识和政策观念的粗放式经营策略,将法治理念和合规理念相融合,加强对干部员工的管理和监督,让每位干部员工都成为法治建设和合规文化的倡导者和践行者。

  抓好关键少数,强化负责人法治履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法治建设工作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示范作用,分行领导班子签发法治建设实施意见、督导法律风险管理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八五普法建设工作方案,自上而下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践行各级机构负责人常态化学法讲法,梳理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学习清单,围绕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行内小法等开展负责人学法讲法活动,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将各级经营机构负责人履职情况纳入法治考核,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指标。

二、打基础 护航发展

  法律审查全覆盖,推动业务有序发展。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定期发布提示,规范法律审查流程,为重点业务、重点客户开通绿色通道,建立法律服务对口联系人机制,提高法审质效。设定投行创新项目前置法律审查程序,全流程提供法律服务,做好项目落地跟踪,就业务前期可行性验证、落地实施及项目所涉风险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就供应链质押融资项目、跨境银团项目、汇率保远期结售汇批量担保项目、信融e业务等重点项目交易背景文件进行审查,推动法律风险控制要求落实到具体业务模式与业务操作中。

  严格诉讼审批机制,强化律所管理。逐步推进诉讼案件员工代理模式,除部分二级分行零售案件采用外聘律师代理模式,杭州分行本级全面实现员工自代;严格按照总行《关于做好全行外聘律师优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及《关于规范律师事务所聘用管理相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开展外聘律师优化管理工作,完善外聘律师选聘流程,规范律师费用支付、代理律师授权,定期对合作律所开展考核,全行诉讼案件处置效果良好。

  优化考核,加强法治监督执行。落实“三管”,做到管人要严、管事要全。民生银行杭州分行针对经营机构和管理部室分别建立了考核管理办法,将法治民生宣传、法律风险管理等事项纳入考核范围,并在平衡计分卡中设置法治指标、必要的考核权重及倒扣分项,分行定期对各机构法治履职及管理开展法治考评打分,并将考评结果与机构评奖评优挂钩,做到优有奖、劣有惩。

三、管风险 稳健续航

  全面建立风险评估体系,强化业务指导。筑好“四梁八柱”,做强检查、做全评估、做实整改、做优提升,形成“检查—评估—整改—提升”的良性循环,杭州分行定期对互联网贷款、金融市场、投行、数字金融等重点业务领域开展法律风险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纠偏整改,补足管理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落实法律风险全过程闭环管理;对全行授信业务抵押担保落实、重点业务信息披露、第三方监管等关键操作环节进行法律风险评估,强化对重点业务的全面监测与管理措施,及早发现风险问题并采取改进举措,实现纠偏整改。

  推进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强化主动维权。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落实总行要求,根据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的《金融纠纷高效多元化解工作指引(试行)》文件精神召开专项会议,成立工作小组,推动分行多元纠纷化解机制落地实施;明确被诉案件“一案一议”机制,严格落实重大法律纠纷案件报告制度,确保分行及早介入案件管理,主动做好风险预警、防范、管控、化解工作,加强典型案件分析,加大法律纠纷案件处置力度,实现今年新增被诉案件同比下降67%。

  实现风险指引全覆盖,提升预防预控。结合日常业务经营管理,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监管要求内化为业务规范标准与法律风险规范指引。围绕保证担保制度、动产质押融资、个人信息保护等司法关注的热点问题发布11篇法律风险指引,协助业务条线提升识别和防控风险能力;围绕《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总则编司法解释》《反电信网络诈骗法》《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等最新法律法规,发布6项法律法规政策指引,确保一线员工紧跟最新法律法规依法合规开展业务;针对保函纠纷、征信纠纷、动产质押监管纠纷等司法领域典型案例,对标杭州分行重点业务,发布7篇案例分析,通过鲜活的文字展示相关风险事件的形成原因及教训并警醒全行员工,弥补员工法治短板意识。

四、多举措 厚植文化

  完善宣教机制,优化培训效果。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张波强调,要将法治意识渗透到每个员工的思想里,渗透到每个岗位、每个操作、审批、管理环节中,使员工在经营管理工作中自觉遵循法律,自觉履行承担法治责任。杭州分行一直坚持全面覆盖、分类施策的法治培训方式,把法治教育培训纳入岗前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纳入干部教育体系,纳入分行“镌玉”系列培训计划,针对新员工、新聘任管理人员、领导班子开展分层分类的法治培训共10次,覆盖人数超过2591人次,不断提升员工在法治框架内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法治思维与能力,将法律法规要求落实到岗位职责与操作规范中。

  开展法治竞赛,以赛促学。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以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的形式督促全行员工积极学法、用法,并鼓励各单位通过小视频等新媒体新手段宣传我行法治建设成果,提升行业内外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今年8月举办的法治合规知识竞赛通过讲、学、考、赛四个阶段,参与答题的员工多达1906人次,各机构共报送了40件法治合规短视频,营造了分行良好的法治文化氛围。

五、强保障 服务大局

  优化管理结构,打造专业团队。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建立法务总监对法律事务、法律团队专业化管理流程,并强化法务总监对分行重大法律事项的决策把关,并赋予“一票否决”权,法务总监负责推动建立分行法律工作体系、依法支持分行重大经营管理决策、主导重大诉讼案件处置、提升分行法治文化建设等各项法律工作,在法务总监的统一领导下,杭州分行未出现重大法律风险事件。此外,杭州分行也积极推动二级分行法律团队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合法律风险监测、法律案件应对与处置、法治文化宣教等分级管理需要,杭州分行对下辖三家二级分行设置法律风险管理专岗,负责本机构辖内基础业务的法律审查、法律咨询,并负责对本机构员工开展法治宣教与培训,下一步,杭州分行将视具体情况推进剩余三家二级分行法律风险管理专岗的设置,确保法律专业支持对二级分行的全覆盖。

  完善工作机制 及时响应需求。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设立了以对公、零售、金融同业、投行、中后台分配法律服务人员的对口联系人机制,大大提升了法律服务响应速度,也加强了法律审查专业深度,确保普通法审文本审查时效T+0,重点复杂法审项目审查时效不超过T+3,对需紧急落地的项目根据送审机构的要求优先审查,确保业务发展先机,也进一步保障了分行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法治意识的提升,法治思维训练和依法合规经营操作的能力,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下一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将积极践行全面依法治行战略,加快推进分行法治建设,将法律工作作为全面风险管理的有利抓手,坚持对内法律风险管理协同和对外法律服务价值输出两手抓,为进一步推动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实现战略转型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