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践行“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深耕新赛道 以金融科技赋能,打开银行发展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1:00

  “公司平常参与大大小小的招投标特别多,保函金额从几万到几百万不等。自从民生银行推出电子保函业务,我们可以通过网银直接申请,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一年就获得了2000多万的保函额度,公司的现金流更加宽裕了。”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经理感慨地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聚焦金融领域,从聚力提速线上保函,到构建“五位一体”综合金融科技平台,再到贷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透明厨房”科技平台,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始终践行“敏捷开放的银行”战略定位,增加科技赋能,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推向深入。深耕金融科技创新的赛道,全面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实体经济添动能 电子保函业务深受客户好评

  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推进保函(保证保险)代替现金保证金,帮助企业释放保证金压力,保证合同履约。事实上,传统线下保函申请流程长,纸质资料多,出函速度慢,且真伪鉴别难。因此,民生银行于2019年3月率先上线电子保函产品,支持8类银行标准保函格式,客户可在线申请、线上签约,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突破。

  坐落于杭州的三维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提供通信设备的建设、无线覆盖、卫星通信等产品及运营服务。据王经理回忆,公司和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结缘于2010年,在民生银行开设账户,进出过一些日常款项。2019年,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时推荐了电子保函业务,电子保函高效、便捷的线上一体化操作让王经理认定了民生银行。此后,双方开展了稳固的保函合作,仅2021年授信保函就多达100多笔。事实证明,减少流动资金的占用为公司后期的经营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今年10月,浙江某建设企业成功中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第四跑道项目,但业主方要求中标单位的履约保函金额需达到参投标金额的100%。在民生银行的协助下,这家建筑企业最终完成了协议。“不用回杭州提交材料,只需告知担保公司,由他们在民生银行线上操作,当日申请,当日出函,很方便!”该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截至今年10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已累计为50余家建筑施工企业办理上述分离式保函9.68亿,场景覆盖履约保函、投标保函、预付款保函、质量保函、农民工工资支付等。

   “今年分行紧跟政策导向,不断拓宽和挖掘应用场景,已新增售电企业履约保函、工程低价风险担保保函、大数据分析投标保函、快捷支付资金安全履约保函、电e证等近50余种担保场景。”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丁礼表示,银行将继续深耕服务至中小微企业客户中,持续助力优化浙商企业营商环境。

研发两个平台,连续两年获得年度浙江省金融科技案例称号

  过去,银行产品经理苦于只能单方面营销产品,无法全面了解客户并根据客户特色制定针对性营销方案。

  为此,在以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领导为组长的业务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分行信息科技部着手开发“综合金融科技平台”。

  在系统上线前,项目组8位同事整整封闭了三个月,全身心投入到优化搭建系统中。“实现一个系统从无到有的过程非常困难。但是因为有目标,我们团队那段时间凝心聚力、不辞辛苦,只为平台早日上线。”该团队负责人说。

  平台顺利上线后,实现了与政府数字化平台对接,为小微企业信贷服务“最多跑一次”提供了长期的平台支持。同时,该平台有效优化了原来的“单兵作战”模式,能够调动全行各层级营销人员研究跨部门的重大和创新类项目。

  最终,该平台在去年获评了2020年度“浙江省金融科技十大案例”称号。 

  而在刚刚过去的10月,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透明厨房科技平台”则获评了2021年度“浙江省金融科技年度案例”称号。

  据悉,该平台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了放款审批、贷后管理的一体化流程,能更好监测贷款的资金流向和风险,提高信贷资产风险预警与防控能力。

  “透明厨房科技平台”的上线,意味着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数字化管理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系统建立工单督办、跨部门审批小组、审批效率考核等场景,不仅提高了银行内部的审批效率,更提升了客户的放款体验。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