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迎难当坚韧 奋进须自强——一论新时代“淳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30 09:07:49

特约评论员

  最近,集全县人民智慧所概括提炼出的新时代“淳安精神”,把“坚韧自强”四个字作为首要内容安在最前面,显得格外的熠熠生辉,夺人眼球。这四个字既切合淳安的光荣传统,也符合淳安的使命要求。

  曾几何时,淳安为了支持新安江水电站建设,29万多名移民背井离乡,远赴浙皖赣30余县,重建家园。当时正值国家财政困难时期,国家对移民的补偿十分有限。据县志记载,包括房屋复建、土地补偿在内的全部移民费只有人均478元。令人窘迫的是,移民刚拿到这笔钱,就遇上国家三年困难时期,物价忽地一下窜上去,区区478元只合当时478个鸡蛋的售价。在“少带旧家具,多带新思想”口号感召下的淳安移民,安家之难无法相像。但他们凭着坚韧不拔的劲儿,垒起土墙屋,砌起柴火灶,硬是把新家给支起来了。

  与此同时,留在淳安当地的老百姓面对的巨大困难,同样无法想像:淳遂盆地30余万亩平坦肥沃的良田沦为水乡泽国,剩下的便是大山深处不成片的小块水田和贫瘠坡地;两座县城连同港口、威坪、毛竹园等全部工业重镇沉入水底,工业基础几乎化为乌有;5918名能工巧匠、上千名知识分子、近15000名在校学生,以及数以万计受教育程度相对好一些的劳动力大军,随着移民队伍远走他乡。这一切,给淳安的发展带来巅覆性打击。

  然而,淳安人并没有被这一切所屈服,而是把坚韧不拔的精神发挥到极致。从近乎原始的工具开始,到后来用上现代机械,劈山削岭,修路筑城,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地干,奇迹般在荒山野岭间,打造出一座高楼林立、设施俱全、头顶国家卫生县城、国际花园城市等众多桂冠的现代化城市;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一二级公路把这座美丽山城与省会杭州及皖赣等省和兄弟县(市、区)紧密联系起来;把一座几乎不为外界所知的大水库建设成闻名海内外的千岛湖,并被国务院首批命名为国家5A级景区;不甘于命运摆布的淳安山里人,更是以坚韧自强的精神,紧跟改革开放的脚步,创办企业、务工经商、广种茶桑、规模养殖、大兴科教、美化庭院、净化村道,把新农村建设搞得红红火火。

  进入新时代,淳安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如何在最严格生态保护要求下高质量发展,使淳安能够在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不掉队,这是淳安人面临的又一严峻挑战和必答考题。

  迎难当坚韧,奋进须自强。要迎接这一挑战、答好这一考题,唯有全县上下深入发扬“坚韧自强”这一淳安人固有的品质和精神,齐心协力,守正创新,接续奋斗,统筹好保护与发展,兼顾好美丽与共富,才能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也才能在咱们这一代人手中,把这4400多平方公里共同家园,建设成一个山清水秀、城乡繁荣、人民幸福、共富共美的现代化新淳安。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