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凝聚流域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司法保护合力 首届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会议在淳举行 许惠春朱兆法讲话 张宏伟庞梅出席 杨建根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30 09:10:23

记者 江晓帆 张渊凯

  11月29日下午,首届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会议在我县举行。会议现场举行了杭州、黄山两地法院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发布了浙皖两省司法协作共识,启动了“跨域一体化办案平台”。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许惠春讲话,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一级高级法官朱兆法视频致辞,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宏伟和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庞梅出席,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致辞,淳安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波,以及浙皖两省八县(市)基层人民法院负责人和专家学者等参加。

  许惠春指出,新安江——千岛湖流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指导的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改革试点的落地处,也是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理念的重要区域。近年来,浙江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环境司法改革创新,建立省内及跨省司法协作机制,推动形成环境资源保护合力。浙皖两省法院要以此次会议为新的契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不断强化协同联动,健全体制机制,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探索新安江——千岛湖流域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新方法新模式,推动两地司法协作开启新篇章。

  朱兆法指出,新安江是安徽的第三大水系,平均出境水量占千岛湖年均入库水量的60%以上。近年来,安徽将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作为生态强省“一号工程”,纳入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黄山市还制定全国首部《河湖长制规定》地方性法规,用刚性制度守护一江清水。安徽法院同步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采取在源头设立生态保护巡回法庭,在中下游设立“水上流动法庭”等方式,聚焦流域山、林、水、鱼等生态要素,严密司法实施立体化保护,多方联动开展集成化治理,不断深化与浙江法院在环境资源审判各领域合作和交流,积极融入长三角生态保护司法协作,共同为新安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保障。

  致辞中,杨建根代表淳安县四套班子,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淳安的关心厚爱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淳安是华东地区的战略饮用水源地,也是浙江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在省市的指导下,淳安坚持用法治筑牢生态保护的安全屏障,严格落实《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设立全省首个环境资源法庭,成立全市首个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持续健全环境资源系统性保护机制,坚持严厉打击犯罪和紧抓生态修复并重,强化执法司法联动,以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高位改善,今年又捧回了全国生态保护领域最高奖——中华环境奖。

  杨建根表示,新安江——千岛湖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机制的建立,是浙皖两省跨省生态保护模式的又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淳安将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加快融入多元共治保护体系,用好跨域一体化办案平台,强化数字化法治赋能,健全共建、共治、共享保护机制,以法治严保促进系统共保、区域联保、数字智保,深化“一支队伍管千岛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集成打造全国“数字第一湖”,加快打造特大型湖泊的千岛湖保护模式,为流域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会后,还就如何提升流域司法协作工作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