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共富工坊”搭建连心桥 中洲跑出“指尖致富”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12-02 08:29:19

通讯员 毛丽洪

“我今年已经88岁了,年轻的时候没怎么赚过钱,没想到老了还能在家门口自己赚生活费,真是太开心了。”家住中洲镇余家村的徐兴女手里剥着油茶籽,笑得合不拢嘴。这些天,在余家村村委楼门前的小广场上,和徐兴女一样的老人还有二十多位,大家围坐在一起熟练地剥着油茶籽,谈笑风生。

近年来,中洲镇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以“共富工坊”为切口,配套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重点改造闲置厂房、物业楼,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打造以来料加工为核心的乡村新业态,跑出“指尖致富”加速度。

“今年收了三万多斤油茶籽,一个人一天能剥100多斤,按照4毛钱一斤来算,轻轻松松就能赚个四五十元。”余凤仙做油茶生意已经有好多年了,之前由于没有场地,收来的油茶籽只能转手卖给外面的商户,利润非常低。自从村里的小广场改造以后,在村妇联的协调下,她租下了这块空地,油茶籽就能在这里晾晒、去壳、榨油出售,这不仅带动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就业,茶油也能卖出更好的价钱。

油茶是季节性的,那么来料加工则为村民提供了长期稳定的收入。2021年以前,霞童村村委楼是出了名的“老破小”,遇到汛期洪水还会淹到房子里面。该镇通过统筹各方资金,对霞童村委楼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出了来料加工厂房、文化礼堂和党员活动中心。改造后的村委楼焕然一新,300多平方米的来料加工厂房能同时容纳4条流水线,100多名工人。目前,霞童村来料加工厂房已全部出租,主要从事套笔和服装家纺业务,年营业额达到50万元以上,解决剩余劳动力4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

“通过打造‘共富工坊’品牌,推动了闲置资源转化取得一定实效。”中洲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微改造、精提升”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2021年,来料加工从业人员2300余人,年加工费达1500万元,产值突破5000万元。

未来,中洲镇还将围绕产业特色,依托现有资源、空闲建筑和妇女优势,积极发展来料加工产业,建立“村企合作”模式,全面激活闲置资源,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