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一巡多功能”,6年巡查里程达771342公里 守一湖秀水 护满目青山
发布时间:2022-12-02 08:31:28

通讯员 周可易

近日,由县巡查办牵头协调,组织当地政府、渔政等职能部门在淳杨线非垂钓区域出击整治了一批违法垂钓行为,不但遏制了沿湖沿线的非法垂钓现象,而且还了千岛湖畔一片绿色。

通过法治教育,垂钓者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对随手乱扔各种垃圾造成一片狼藉的现场的做法,表示歉意,并逐一捡起装入塑料袋拿回去。这次从发现问题到部门协调配合、快速处置,得益于县巡查办“一巡多功能”机制的优势效能。

“县巡查办成立已经6年了。”综合巡查中队长童中华介绍道,为了“美丽大下姜”的延伸,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的建设,巡查办抓住“一巡多功能”先破局、破新局的契机,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地奋战在沿湖沿线巡查岗位上;用“一双眼”的作用,善于及时发现问题,用“一根绳”的效能,勇于快速处置交办;在县内14条主干道沿线、500公里陆路线、2000公里千岛湖湖岸线及周边的村庄、道路、溪流、山林、库湾等,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巡查员的身影。

一支队伍揽全域。县巡查办主要具体负责组织日常巡查、巡查信息梳理、问题处理与交办、整改督办、奖励举报等常态工作。巡查办成员从县直机构各职能部门抽调吃苦精神好、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力量与执法人员,组建一支统一的沿湖沿线巡查队伍,实现“一支队伍、多元力量”。3个巡查组实施“5+2”“白+黑”全时段巡查,坚持与各执法机构密切联通、协同作战,开展联合执法,实现共赢局面。以“一巡多功能”巡查为切入点,朝着“一支队伍管千岛湖”的目标发展,推动执法队伍集约化,不但人力、物力、财力俭约,而且处置快、效率高,从而不断提升工作绩效。截至目前,共派出巡查人员达6万余人次。

一套机制开新局。县巡查办通过人巡、车巡、无人机巡、摩托艇巡,实现“水、陆、空”三维立体全方位、无死角巡查覆盖及数字化管控,积极打造“一巡多功能”智慧巡查平台,实现千岛湖沿湖沿线数字化管控、智慧化巡查,问题发现率和处置率进一步提高。发挥多部门联合的专业优势,对小、散、乱等能及时处置的问题在现场即时处置到位,对无法现场处置的,第一时间向责任单位口头交办或以书面报告形式交办处置。对交办的问题实时开展跟踪,并根据责任单位整改完成反馈报告,开展现场复查验收,确保实质性整改到位,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复。“一巡多功能”机制创新破难题,高效协同处置了巡查工作中的疑症、难症、顽症。截至10月份,发现问题21224件,现场及时自行处置17850件,交办3374件。

一个目标奔蝶变。我县“一巡多功能”机制运行六年以来,解决了千岛湖生态保护中职责不清、界限不明、多头管理、监管缺位、整治反复等难题,有效破解了沿湖沿线“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一系列涉及影响千岛湖生态环境景观的问题,为提升千岛湖一流生态环境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千岛湖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景观持续优化、生态价值持续转化的优势。

淳安如今“一湖秀水、满目青山”,“一巡多功能”发挥了极其重要作用。“县巡查办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捍卫千岛湖生态资源的主力军。可以说是任务多,责任重,压力大,这就要求我们的巡查工作要实、要细、要全。打好绿水、青山、蓝天的保卫战,要以‘我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我’之决心,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6年,我们的巡查里程达771342公里,摩托艇巡查6893小时。”县巡查办负责人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