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姚洪坤 药香浓处促共富
发布时间:2022-12-06 09:12:41

记者 徐帆锦

从“新淳安人”到“新带头人”,再到“新政协人”,不论身份如何转换,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洪坤始终怀揣着对淳安大地的热爱,以“自家人”的心态,尽自己所能为淳安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我解读最多的就是共同富裕。对此,我们一直在努力。公司发展依靠农户提供大量原材料,同时通过企业加工提升农特产、中药材附加值,为农户提供更高经济报酬,这对乡村振兴是很有帮助的。”姚洪坤说。

2016年,多次与淳安结缘的外乡人姚洪坤,在王阜乡成立了一家专门致力于中药材科研、培育、种植推广、精深加工等产业链发展的特色企业——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新乡贤”和扎根乡村的“新淳安人”。

为满足产业发展,公司立足王阜乡资源优势,大力推广黄精、紫菊等中药材种植,建立了“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公司在原料收购上,采取保价收购方式,给农民种植相关产品吃下定心丸;在原料种植上,每年举办两次培训,精心指导农户按标准种植高品质产品,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并由公司出资为合作种植户购买农业保险。据了解,每年该公司需要收购中药材原材料800吨,推动中药材种植农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

随着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辐射带动作用也逐渐从点扩大到了面。今年,公司承接了淳北区块的覆盆子、黄精等中医药材膏方加工,并在全县范围内收购云芝、茶叶等原材料,为助力共同富裕提供了新途径。

“一个充满情节性、厚植文化底蕴的乡村振兴故事,大家会更愿意读。”在姚洪坤看来,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仅要以产业为主导发展乡村经济,还要不断深耕乡土文化,增强乡村文化自信。

大方茶,是产自王阜的贡茶,也是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要产品之一。为制作好大方茶,姚洪坤从各处搜集来严家大方茶的历史资料。近年来,在公司不断努力下,严家大方素茶、红茶和窨制花茶走出深闺,广受好评。2021年,严家大方茶重返北京故宫。2022年,“严家大方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七批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曾经书中的贡品,成了手中的“聚宝盆”,这也平添了当地百姓的文化自信。在姚洪坤看来,只有通过文化自信自强凝聚起发展力量,才能真正解决农村劳动力短缺、青年人才回归少的难题。

2019年,浙江敬存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浙江省中医药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基地。这对姚洪坤来说,正是对外宣传淳安独特的乡村文化的好契机。“未来,我打算以中医药为主题,结合淳北的中药材市场和大健康产业,打造农文旅融合的康养经济,让更多的人深刻了解到淳安独特的乡村文化。”姚洪坤说。

今年3月,姚洪坤被选为新一届政协委员,在迎来了新身份的同时,肩上更多了一份不同以往的责任。他以自己专业的视角,积极建言献策。

在姚洪坤的眼中,以淳安地名命名的“淳萸肉”、“淳木瓜”等具有鲜明淳安特色的中医药材,是淳安的一笔宝贵财富。但是,在中药界享有盛誉的淳安道地中医药材,却面临着重视不足、发展不够等问题,这让姚洪坤备感忧虑。

该如何保护好、发展好淳安道地药材,姚洪坤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我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关的补助政策,或者以中药材置换山核桃空林等方法,引导群众种植淳萸肉、淳木瓜、淳麦冬等淳安特色中药材,提高老百姓的认知度和重视度。同时,要加大力度保护山茱萸等地道中药材原始森林,保护中药材种源。”姚洪坤说。

此外,姚洪坤建议从市政园林绿化方面着手,将山茱萸作为淳北临岐、王阜、屏门、瑶山等乡镇绿化树木。“山茱萸作为淳北绿化树木和淳安新地标,十分符合淳北的特色形象,也有很高的辨识度。通过这些方式,可以很好地促进山茱萸产业保护和发展。”姚洪坤说。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