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包容立大气 开放谱新篇——二论新时代“淳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06 09:14:36

本报特约评论员

淳安立县1800多年以来,一代一代淳安人传承积累起的智慧结晶和新时代赋予了当代淳安人的使命和担当。在争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的道路上,淳安人要扬我之优势,敞开大气开放的襟怀,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新的发展之路。

大气开放淬炼出淳安人奋发向上、精神内核与灵魂。淳安人有句俗语:“跌倒都要抓把土回家”。言下之意,就是淳安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在怎么样贫脊的土地上都会创造出新的财富和生活。18年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国际公园协会经过评委评选,给淳安千岛湖镇命名为“国际花园城市”。这无与伦比的荣耀是淳安精神铸造出的一座历史丰碑。当今,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浙江作出了“山海协作”的重要战略决策,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要有“气可鼓,不可泄”的气概,在这向山与海的协作中打一个漂亮仗。

大气开放孕育出淳安人胸怀天下、和谐包容与敬业。1991年9月,淳安县排岭镇改为千岛湖镇,从此新安江水库的名字就在世人间逐渐淡出。千岛湖的名声却大振远扬。聪明的淳安人利用这3千个“西湖水”,诚招天下客。淳安山里人好客、热情、厚道、敬业,很快使千岛湖景区评上了国家5A级风景区,变成了吸引游人的“水上乐园”。2018年,游客达到了1705.31万人次,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来淳安观光的游客也有932.5万人次。宾客们不仅送来了财富,他们还不断帮助淳安人擦亮“国际花园城市”这块“金字招牌”。

大气开放传递出淳安人秀水情怀、敢于争先与进取。近代诗人黄景仁对《新安滩》的描述,一滩复一滩,一滩高一丈,三百六十滩,新安在天上。如今新安江的主段已成了千岛湖,滚滚东流的江水成了平波湖水。但淳安人如今依然如昔日的新安江水“一滩高一丈,人人争先”。在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中,淳安201位英雄成为了英烈写入史册;在社会主义建设高潮中,为中国的工业起步,淳安289951位儿女离开故土,移居他乡,他们中涌现出一批英才模范,据不完全统计,仅主政一方的县委书记就超过十名,还有10多位有淳安基因的水库移民评上了省级和全国劳模,有的甚至当上了全国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第一代的中国农民工出在淳安,不久后,近半数的淳安人走出山门,奔赴杭州、上海直至进京创业。今天,他们中间的一批成功者,带着技术、背着资金返乡引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淳安“文献名邦”的盛名由来已久,在新安江水库形成前,淳安还是名副其实的甲等富裕县。

大气开放激发出淳安人顾全大局、友善诚信与壮志。作为六任省委书记基层联系点,下姜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指导下,甩掉了贫困落后的帽子,绘就了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让梦想成真的现实场景呈现在世人的面前。从下姜“先富带后富、区域共同富”,到飞地建设的“再造一个新淳安”,大气开放已越来越成为淳安人民共同的气质与品格。在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中,核心产业、优势资源、独家品牌不再是各家敝帚自珍、不肯示人的宝物,而是只要能帮助实现共同富裕和美好生活,就都可以拿来共建共享共富。如今的淳安已有300多个行政村分片区成立三大乡村振兴联合体,五个乡镇还与毗邻的安徽五乡镇共同打造杭黄毗邻区共富产业园,多个飞地在建设、招商、运营之中。淳安已然完成了从立足淳安发展淳安到跳出淳安发展淳安的思想之变与精神升华。

大气开放谱新篇,再造一个新淳安就在眼前。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