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秀水千岛 唯美淳安 千岛湖惊艳亮相COP15中国角·浙江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3 08:41:00

记者 杨奇 汪苏洁

  12月10日,2022年COP15第二阶段会议举办期间,千岛湖与远在蒙特利尔的中国角·浙江日活动现场开展“共建绿色亚运 保护生物多样性”主题连线活动,以千岛湖为窗口,充分展现浙江在绿色亚运和生物多样性方面的工作举措、特色亮点和丰硕成果,助力深化保护发展、相融共促,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淳安作为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其优良的生态环境为生物多样性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质条件。从20多年前就在此开展生境片段化效应和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研究的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于明坚就表示:“千岛湖相当于全球森林片段化的缩影。”其团队以千岛湖作为研究平台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80篇。目前,千岛湖已成为了全球正在实施的8个主要生境片段化实验研究平台之一和全球唯一长期定位研究的人工陆桥岛屿研究平台。

  同时,作为全省山区26县唯一独立承办杭州亚运赛事的赛区,淳安围绕“绿色亚运典范,美丽中国样本”目标,深入实施场馆绿色低碳、环境绿色优美、生活绿色健康、产业绿色高质行动,取得了亚运场馆绿建一星和亚运分村绿建二星标识认证,千岛鲁能胜地(淳安界首体育中心)案例更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推荐案例”。

  在连线活动中,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郎文荣介绍了浙江千岛湖在物种多样性保护方面的举措和成果;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沈海峰介绍了杭州在亚运会筹办工作中落实绿色办赛理念,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相关工作。在之后的连线问答环节中,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AliceHughes、道森学院可持续发展办公室主任ChrisAdams、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心主任FrancoisBedard、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丁平等生物多样性领域的专家则共同探讨、交流了对千岛湖在绿色亚运,尤其是生物多样性建设方面的相关看法、感想和建议。

  “千岛湖是生物多样性研究‘圣地’,通过研究结果我们可以制定策略,对大自然开展针对性很强的保护,维系自然生物的多样性和自然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丁平说,生物多样性研究的开展,扩大了千岛湖研究平台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并为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局长王红娟对我县大力推进生物多样性助力绿色亚运有了更深体会:“我们与浙江大学等高校联合建立千岛湖生态学科教学、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为保护物种织密‘防护网’,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推动绿色发展,助力打造绿色亚运。”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