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天人合一 以生态文明引领高质量发展——三论新时代“淳安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13 08:45:00

本报评论员

  庄子曰:“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唯一”,中华民族历来崇尚天人合一、道法自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如果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那么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就是天人合一的“特别生态区”。

  在新发布的新时代“淳安精神”中,“天人合一”作为淳安新时代发展的新航标之一,以生态文明理念为指引,生动阐释了淳安新时代发展的坚持和创新。可以说,在践行“两个先行”、奋进共同富裕之路上,淳安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新阶段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淳安承担着探索与水源地相匹配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以及民生保障的重大任务。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坚持护美一流“绿水青山”最高标准,不断推进全域化治理,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环境保护与立体修复水平,进一步强化沿湖沿线风貌管控,扮靓美丽城乡颜值,持续提升高水平生态转化,做大优质“金山银山”,取得良好成效。与此同时,依托“特别生态区”生态优势,我县大力发展构建健康水业、全域旅游、普惠林业、现代农业以及生态敏感类产业“4+1”深绿产业体系,在不断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争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道路上迈上坚实的一步。

  习总书记关于山区欠发达地区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我县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推进深绿兴富,建设高质发展、生态富民新淳安”的目标都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作为淳安新时代发展的参与者,我们必当继续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绿色发展”推进“深绿兴富”,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同时,以“天人合一”理念为核心,淳安要逐步形成相匹配的产业特色和产业集群,继续聚焦茶叶、水果、中药材等特色农业产业,构建“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管理、标准、溯源、文化”四维体系;持续扶持健康食品、养生保健、在线医疗等健康产业,构建“药、医、游、食、养、研”六位一体大健康产业体系;加快集聚做强水产业,大力招引“链主型”水饮料企业,推动水饮料产业向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发展,到2026年,力争实现全县水饮料产业产值200亿元以上、税收20亿元以上。

  此外,淳安要继续加快旅游“四化四全四优”转型发展,建成重大旅游项目,培育全时旅游产品,持续稳定和扩大旅游消费市场,强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设施及管理服务迈向国际化水平;不断推进传统制造企业数字化改造,建设环千岛湖生态金融资本圈,通过产业特色和集群发展带动共同富裕。

  “天人合一”的新时代“淳安精神”正在新安大地上播种发芽,也正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化为生动现实,带动着千岛湖这一湖“致富”水,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绽放更加绚丽的光彩。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