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吐露着浓浓的乡愁 传递出绵绵的乡魂 乡土文学《瀛山随笔》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2-12-16 08:41:26

记者  程就

  千岛湖畔庞大的“乡思库”里又增添了一册厚重的卷宗。由中国散文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章建胜创作的的乡土文学《瀛山随笔》日前出版发行。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800多年前,朱熹吟唱于瀛山书院的这首脍炙人口又富有哲理的诗作,使此山名闻遐迩。《瀛山随笔》内容涉及历史人物、乡土风情、山水景观、人生感悟。文章中有对一种情感、一个事件的追溯,有对农村变化发展历程的记录,通篇充溢着朴素的情愫,内含着深切的感悟,字里行间皆涌动于内心深处。其中有为政清廉且具民族气节的历史人物,如《忠孝一生心》《兄弟进士造福桑梓》《抗倭英雄“八大王”》;有对大山的感恩,如《读瀛山》《歙岭纪事》《“新安大好山水”溯源》;也有对亲情、友情、恩情的珍惜,如《忆父亲》《清明祭》《悠悠恩师情》等。这些鲜活的人和事都是乡土的符号,也是拼接时代的元素,一个个真实的人和事构建了古朴的时空,使“乡愁”的情感从形而上的修辞拉回到真实世界感受里。可以说,《瀛山随笔》凝聚了作者对故乡的深情和心血。

  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淳安“土著”作家,曾出版过散文集《一山一村一世界》、民间文学集《千岛湖风物故事精选》、历史文化丛书《杭黄高铁线上的明珠——文昌》等专著。其中《一山一村一世界》获淳安县人民政府优秀文艺作品奖。作者对结集此著的初衷有着真情的表述:“乡土情结难以释怀,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挥之不去,于是我写下了很多关于乡土的文字,力求通过一段段昔日生活气息的记叙,呈展乡村的生存状态,以及生存的各种艰辛,以多角度、多元化的思考,凝聚于叙述。更想在其中赋予人生感悟,赋以凝聚式思考,打开时间和世界的某一开端,勾勒乡间风情画面,为时代存照,以唤起人们对乡土,对逝去的时代共同的记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