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治水促新貌 生态助共富 大墅镇:全民护水共促生态美产业兴
发布时间:2022-12-19 09:01:03

记者 陆吟

冬日暖阳下,秀水映青山。12月15日上午,“治水促新貌,生态助共富”暨全民护水走进千岛湖大峡谷活动在大墅镇洞溪村举行,本次活动充分展示大墅镇“五水共治”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乡镇环境面貌,实现生态和效益的“双赢”。

活动现场,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和县五水共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为洞溪村颁发了省级低(零)碳村奖牌,并为“枫林护清团”授旗。来自大墅镇中心小学的小小志愿者宣读了环保志愿倡议书,用稚嫩而坚定的声音号召大家提高生态环保的自觉意识,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随后,现场还举行了千亩生态箬叶种植基地启动仪式,来自全镇的环保志愿者、镇村两级河长以及退役军人、民兵、团员代表,共同在上坊溪沿岸种下了一棵棵箬叶苗。

据了解,箬叶也叫粽叶,当地百姓素有采摘箬叶当副业的传统,不仅留作自用也能出售增收。经多年种植发现,凡是有成片箬竹林的地方,溪流的水质更好,污水流经箬叶林之后,能够起到净化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工作和农民增收工作的双赢,大墅镇计划从2022年开始,在枫林港、上坊溪等沿溪地段打造千亩箬叶基地,为治水助力共富打下坚实基础。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现场开展了河道巡查和垃圾清理。“作为河长,每10天我们会巡河一次,及时清理河道垃圾。”上坊村党总支书记、河长余利民告诉记者,接下来还将继续加强对河道的养护管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河道畅通无阻,环境卫生整洁。

近年来,大墅镇以生态环境保护为牵引,全面实施四个污染防治方案,着力推进枫林港入湖口生态缓冲带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沿湖沿溪终端提升改造、集镇“污水零直排区”及西园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稳步推进统防统治、人工除草等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构建全域生态保护体系。

而在水生态不断改善提升的同时,水经济也取得突破性进展。“艾浙里”“谦牧山小分子水”“金丝皇菊”“生态箬叶”等特色共富产品逐步涌现,“研学小镇”“艾香浙里”“墅上花开”三大特色共富品牌不断打响,“大下姜”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建设高质量推进……一幅水清岸绿产业兴的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