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淳安浪川以乡村人才为引领跑出共富加速度 “小菌菇”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发布时间:2022-12-21 08:42:25

“这边几排智能菇房培养的是荣获今年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的杏鲍菇,后面几间菇房培育的是有‘真菌王子’之称的白灵菇。我们‘千岛沪阳’的白灵菇也入围了今年浙江精品食用菌金奖名单……”近日,在淳安县浪川乡的沪阳农业的“共富工坊”现场分享会上,沪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国阳向现场的企业与农户介绍他们的产品与“共富模式”。

近年来,浪川乡强化党建统领,致力于立足产业推进人才引育与共富工坊建设的碰撞、融合与共促,多模式解锁“共富密码”,助推农民近距离、多渠道就业增收。

浪川乡是“浙江省蚕桑强乡”,全乡共种植约万亩桑树。一到冬季,农民修剪的大量桑枝被随意地堆弃在田间地头,这些正是孕育上品杏鲍菇最好的基料。在曾国阳看来,大量桑枝可利用性大,而且收购成本相对较低,于是,曾国阳在2011年就选择将公司落户浪川。

“杏鲍菇的平均生长周期为55天,所需的温度、湿度、通风和光照都需要随着生长情况调整数值,一年四季都可栽培,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曾国阳带领团队在浪川乡扎根,将桑枝加工成木屑,添加玉米芯、麸皮、豆粕等原料,通过粉碎、搅拌、分装成菌包,为杏鲍菇等食用菌提供充足的养分,待出完菇后,废菌包又被加工成有机肥还于桑田。

为了产出更优质营养的菌菇,10年来,曾国阳多次寻觅食用菌培育能手加入公司,邀请省食用菌专家予以技术指导,带领研育团队不断优化配比、控温、控湿、育品等各项环节,在杏鲍菇等食用菌领域里精益求精、大放异彩,成功培育出菌柄色泽乳白光滑、肉质肥厚鲜美的杏鲍菇。2021年,基地成功试种出被誉为“天山神菇”的珍稀食药两用菌白灵菇,它形如灵芝,食如鲍鱼,集食用、保健于一身。

沪阳农业还积极探索“人才+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与浙江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省食用菌协会等专家开展合作研发,并招募养菌能手促进公司的正向发展,成功将企业培育为市级农业龙头企业、省级农业综合示范骨干企业。2016年沪阳农业被指定为G20峰会安全保障农产品供应基地,曾国阳本人在2020年也被认定为杭州市乡村产业技能大师。

发展至今,沪阳农业通过流转村集体闲置土地,广泛吸收有劳动能力的农户,推动打造全产业链的菌菇养殖体系。公司投入资金建设、承担研发新菌菇养殖技术与市场开发,农户承担成熟的养殖和管理环节。目前,沪阳农业共富工坊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固定和临时就业人员331人,年发放务工费280余万元。

目前,沪阳农业正与科研院所和菌菇领域专家合作,推进白灵菇的食用拓展和药用研发,力争将产业产能进一步扩大,带动更多的当地老百姓就业。同时,准备拓展建设蘑菇采摘基地和研学基地,打造农旅融合式产业基地,让游客能“沉浸式”体验现代农业。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近年来,浪川乡党委政府一直致力于引进、培育像曾国阳一样愿意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农村实用等各类人才,切实发挥出‘培育一批能人、带动一方百姓、搞活一方经济’的人才效应。”浪川乡党委书记汪巧明表示,将持续做好引才引智文章,大力推进“共富工坊”建设,通过“党建联盟、红企结对”等形式,整合“人才+资产+资源”,集聚人力、资金、技术等要素,打造一批具有地区特色的“共富工坊”,带领浪川群众跑出共富加速度。

(转自《杭州日报》)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