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古街”住进“新面孔” 垃圾分类有新招 里商小乡村迎来智慧化新变革
发布时间:2022-12-26 08:43:47

通讯员 方怡

“妈妈你快看,垃圾们有漂亮的新家啦!”近日,里商乡中校四年级小朋友向博涛拉着妈妈的手,欣喜地说道。刚放学的他,在大千古街发现了一幢漂亮的“小房子”。他依稀记得,早在前几周,这里还是一处开放式的垃圾投放点。

虽然以前的投放点也很干净整洁,但毕竟是露天式的,尤其在夏天,易腐垃圾未在第一时间收运,很容易产生异味,影响周边村民和游客的生活。

据了解,这是里商乡人民政府新购进并为大千古街配置的多功能智慧化垃圾房。经过前期设备安装调试后,2处垃圾房已投入试运行。垃圾房一体式、全封闭,总占地面积约12平方米,共设置了六个“定时定点”投放口,中间的电子大屏具备“扫码绑定、人脸识别、积分兑换”功能。

现在,在上午5:30-8:30、下午4:00-8:00时间段可供市民投放生活垃圾,其余时间自动关闭,箱门无法推开。具体的投放时间可以根据村民的需求、季节变化作出相应更改。拉开侧边的卷帘门,就可直接进入后置仓储间进行垃圾收运。投放与收运分开的设计,也不易产生异味。同时,站内设有紫外线消毒设备、垃圾桶清洗池,有效解决了村民反映较多的“异味”问题,改善了周围环境。

多功能智慧垃圾房投入使用后,里商乡政府已多次组织志愿者,由志愿者向村民详细讲解其功能,并教村民正确操作。

“我已经连续三天在这里当‘讲解员’了,大部分人对‘定时定点’投放还是接受的,但对部分老年人,还是需要普及和劝导。”乡青年志愿者王洁慧说道。“我母亲80多岁了,没有智能机,不会使用扫码功能,也可以投放垃圾。而且箱门感应区的反应很灵敏,老年人不容易夹到手。”村民商先生对垃圾房既智能又接地气的设置发出由衷的赞叹。

小天地发挥大作用,小切口带来大变化。智慧型垃圾房的使用是转变之前居民依赖他人监督分类情况的一种尝试,从而实现无人化自助服务,摆脱对现场保洁员和志愿者的依赖,在减少人力、管理成本的同时,也让居民垃圾投放体验升级,让分类生活更自助自主,帮助村民逐渐从“在监督下分类”走向“自助化分类”,已成为大千古街的一道风景。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婷婷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