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文昌镇 “音乐专线”助推分类“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2-12-27 08:57:06

通讯员 钱邦

“滴,您的分类合格……”近日,在文昌镇文屏村一农户家门口,收集员正在入户收集垃圾,只见他将农户垃圾桶放置到搭载“生活垃圾智慧监管平台”的收运车上,刷完农户身份卡后,自动完成扫描、称重、拍照等操作。随后,收集员根据农户分类质量进行打分,农户分数及收运过程中产生的收运时间、线路、垃圾重量、分类质量等动态数据,同时上传至生活垃圾智慧监管平台,垃圾分类专管员只需在村委楼内大屏幕上就能实时看到这些数据,既智能又高效。

文屏村毗邻杭黄铁路千岛湖站,交通便利,为此村民纷纷开起了民宿,现村内共有民宿46家,约占文昌镇民宿总量的半数,且在旅游旺季大多处于饱和状态,这就给村内的人居环境和垃圾清运能力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去年,经过村两委的多方研究,决定实行“撤桶入户”,成立村级物业公司,招聘专职收集员,打造生活垃圾上门收集“音乐专线”。经过一年多的运营,“音乐专线”已成为村民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关键在于源头分类,今年以来,文屏村以“未来乡村”建设为依托,对“音乐专线”进行“数智化”升级,此举大大提高生活垃圾前端分类管理效率,成功实现垃圾分类从人治转向数治,进一步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面对升级后的“音乐专线”,文屏村村党组织书记表示:“垃圾分类与治理是一场持久战,流程的每一步都需要科技智慧的助力加持。接下来,我们村将着重在积分兑换和预约收集大件垃圾两个场景进行突破,让村民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在家实现分类积分兑换和大件垃圾预约收集。”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婷婷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