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品味新时代“淳安精神”——新时代“淳安精神”解读①
发布时间:2022-12-27 09:01:49

陆发桃

“坚韧自强、大气开放、天人合一、奋楫争先”的新时代“淳安精神”发布后,作为一名淳安人,关注之余更多的是品味,点赞同时更多的是感悟,越品越有味,越悟越亲切。 

一是厚重的历史“醇”味。地方精神的生成是多种价值理念的凝炼与升华,其中历史传承下来的优秀特质,是地方精神的“根”与“魂”。经过历史沉淀,精神才能跨越时空、永不过时。东汉建安以来,淳遂人民在乱世纷扰中安身立命,陈硕真、方腊、商辂无不以自己的历史作为,书写了一代代淳安人民的坚韧。为了建设新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己设计建造的新安江水电站,淳安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面对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等十年倒退、十年徘徊、十年恢复,淳安人民以坚韧的意志战胜困难,以自强的精神建设家园。淳安之所以历经坎坷成大道,千磨万击还坚劲,靠的就是坚韧不拔、奋发图强,这正是新时代“淳安精神”内在最根本的气质。一部淳安发展史就是一部淳安人民自强不息,在抗争中奋斗、在奋斗中前行的历史。

二是独特的淳安“土”味。地方精神是地域文化个性和特色的表达。地方精神之所以为“地方”,最重要的正是它的个性和特色。新时代“淳安精神”既充分考虑了精神的共性要求,更突出了淳安的个性表达,最终形成了具有鲜明辨别度的价值理念。大山和秀水是淳安的“土”特产,千岛湖更是淳安的金字招牌。大山不管岁月如何演进,不管人类如何对待,总是高昂不屈的头颅,挺拔不阿的身躯,彰显坚定执着的品行,恪守与生俱来的责任。水则通达而广济天下,虽至柔却柔而有骨,奔流入海义无反顾,滋润自然无怨无悔。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数千年来,淳安的山、淳安的水无声无息地熏修孕育着淳安人民,形成了淳安人民特有的精神气质。新时代“淳安精神”字里行间融入山水元素,体现山水气质,是山和水品格的形象表达。 

三是沸腾的时代“鲜”味。地方精神既需历史传承,更应与时俱进,体现时代气息。正是因为不断汲取时代养分,淳安精神才生生不息、历久弥新、历久弥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跳出淳安发展淳安,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这些都是新时代赋予淳安的政治责任与历史使命。唯有把这些责任使命内化于心成为一种精神自觉,才能最终外化于行成为一种行动自觉。坚韧自强是时代的呼唤,天人合一是时代的追求,大气开放是时代的要求,奋楫争先是时代的脉搏。新时代“淳安精神”回应了时代呼唤,坚持了时代追求,体现了时代要求,把握了时代脉搏,充满浓浓的时代味,必将激励全体淳安人民感恩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时代光芒。

(作者系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