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淳安精神”的时代意义——新时代“淳安精神”解读②
发布时间:2022-12-28 09:25:00

沈满洪

  新时代“淳安精神”是淳安历史文化积淀,也是淳安未来价值追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一是经济意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淳安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把“生态优先”做出“千岛湖标准”,把绿色发展走向“深绿色发展”。同时,“十万大军”服务全国,“飞地经济”振兴淳安,“千岛湖品牌”名扬四海。这完全切合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二是政治意义。淳安是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基层联系点——枫树岭镇下姜村的所在县。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是淳安的最大政治。努力把淳安打造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典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模范,这正是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体现。

  三是文化意义。“舍小局,为大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特征。淳安人民始终坚持大局为重,为了建设新安江水电站,做出了29万人口移民、30万亩良田被淹的牺牲;为了保证杭州市和嘉兴市的饮用水源,实施了特殊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付出了巨大的保护成本和机会成本。这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型案例。

  四是社会意义。和谐发展是社会发展的追求目标。处于新安江下游和钱塘江上游的淳安县,发挥的是承上启下的功能。因为淳安的关键作用,才守住了千岛湖这一“天下第一秀水”。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利用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谋求绿色共富;开展“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模式改革、探索和创新,先富带后富……这些体现的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五是生态意义。淳安因千岛湖而名,淳安因千岛湖而兴。淳安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美丽大花园典型建设单位。淳安还是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做大绿水青山,做强金山银山,正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

  (作者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