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的抗阳日记③ 感恩,“医”路坚守的你们!
发布时间:2023-01-03 09:56:00

  院区内,那原本总有家属或陪客在此交谈、休息的中医文化长廊这几天也沉寂下来了,只偶有医护人员或工友匆匆而过的身影,显得空旷寂静。

  但穿过长廊,通往各个病区,却是另一番景象。

  我首先来到的是外科,虽然当前择期手术的患者不多,但病房里不说人满为患,也基本是住满了病人。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普外科团队就为两位高危患者做了手术,一个是肠肿瘤穿孔急诊手术,一个是外伤肠破裂急诊手术。外科团队中也有同事是在发热后全身疼痛的情况下坚持为患者实施手术的。做好各种院感防控举措,在手术室麻醉和护理密切配合下,手术顺利,患者已在康复中。治疗室内,有位护士躬着腰在进行操作,躬着腰是因为腰背肌肉疼痛。

  在骨科病房,里面还住了近40个病人。说到人员排班问题,护士长余金姣立马红了眼眶,因为她自己本身也是感染的第五天,依然经历着新冠病毒的折磨,知道这个滋味不好受。但这么多病人住着,总得有人治疗护理。所以,科内的护士看到护士长一直带病上班连一天也没有休息,只要不是症状严重到起不了床,都主动来上班了。护士长说兄弟姐妹们的理解和支持真的很让她感动。

  在心内科病区,看到前一天晚上寒战高热的护士长方淑贞,依然在工作岗位上。我问她这样能吃得消吗?结果发现她的嗓子喑哑低沉,讲话费力极了。我说要么我留在科室一起帮助跑跑更换液体之类的活儿,再看能不能腾出人手让其休息下。她却摆摆手赶紧让我离开,说病房里也阳了一大半了,她吃得消就先顶着。

  在我抵达康复科时,医护人员刚刚经历了一场抢救,患者已经送入ICU了,该患者的暂时平安让刚才所有的医护人员稍松了一口气。他们做完手消,又立马投入了常规的工作。

  在儿科病区,我看到了儿科护士长吴晶晶满脸疲惫,本来这位乐天派性格的护士长,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她一针见血的扎针技术和跟孩子的亲和力,总能得赢得患儿家长的称赞。可当前,她实在是太累了!从12月22日值班开始,她一直没休息,她不担心自己,她担心的是受感染儿童的救治问题。因为以往经验不足,于是在临床工作之余,近期她和科内医生不断与上级医院相关专家联系交流并查阅文献,以便能够及时从容应对。

  在针灸推拿科,我只看到年轻护士童琴玉一人在岗。她说科室也没人手了,护士长在中医护理门诊,今天白天就由她一个人顶着,还好因为针灸推拿科主要是一些中医治疗护理,一个人虽然忙碌但能应付过来。话语里满满的也是给自己加油鼓劲。她积极阳光的心态,让我感动。

  当我走过特检科的入口时,导医人员说科主任颖颖人不舒服了。我推开检查室的门,刚为患者做好超声检查的主任颖颖正难受地靠在墙角发抖,就是那种体温飙升前的寒战。

  “我们不能倒下。如果倒下了,我们的血透病人怎么办?!”血透室护士好几个阳了,包括护士长。

  为了保证血透病人的正常透析,护士长即使发烧全身痛得走路都十分困难,还是硬撑着来到科室,她走路的姿势让人泪目。

  更忙碌和艰辛的岗位是发热门诊、急诊、ICU。这段时间发热门诊就诊患者很多,都是排长队的,工作人员长时间穿戴着防护用品不能喝水、不能停歇,发热门诊的护理负责人前几天就因为劳累过度晕倒了。

  “我感觉还行,能坚持,让其他人先休息吧!”

  “没事,我做好防护了,就是嗓子这样说话费劲。”

  “对于我们医生来说,更要关注的是病人的安康。”

  ……

  在每个科室,每一个角落,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

  最可敬可爱的人们哟,感恩“医”路坚守的你们!

  (作者系县中医院范小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婷婷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