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立足淳安抢发展 蹄疾步稳实为先
发布时间:2023-01-04 08:50:00

本报评论员

  “淳安不仅在生态建设上可以拿第一,在发展进位上也可以拿第一。”这是笔者对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印象最深的一句话。

  两个“第一”,看上去是并行不悖的两件事,实际上是融合统一的一本账。党的二十大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时代“淳安精神”也突出强调了“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这些都无不提醒着我们,保护生态就是保护自己,和谐共生就要“以人为本”。正如著名地质学家丁仲礼教授在央视访谈中所说:“地球不需要人类拯救,是人类拯救自己”,我们抓生态保护,从来都不应只关注环境本身,而更应思考保护中的淳安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既要坚持保护这一淳安最大的责任,更要牢牢把握并充分利用生态这一淳安最大的资源,深刻领会“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从而争取生态建设和发展进位上的“双第一”。

  而关于发展,县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 勇毅前行奋楫争先”。只是信心从哪里起源,发展又该在何处落脚,显然比简单的口号更加重要。在以往的评论文章中,我们常常希望能通过理性的分析凝聚众志成城的决心,借助文字的力量激发奋勇争先的动力。但我们也明白,无论多有感染力的语言也比不上一次次项目的落地更能激发干劲,无论多具深刻性的分析也比不上一次次排名的进位更能树立信心。也因此,“在发展进位上也可以拿第一”这句话能让笔者乃至身边许多人都备感激动,因为它所出现的位置不再是关于未来发展目标任务的段落,而终于是在回顾过去一年发展历程的总结之中。

  只不过,时代前行的步伐并没有给我们太多的时间去体会进步的甜蜜。在疫情防控优化调整的当下,之江潮头的百舸争流早已呈现出“不进则退”甚至“不快则退”的势头,“加快发展”和“奋楫争先”对淳安而言看似是自加压力的主动选择,实际却已是无可避免的客观要求。淳安来之不易的众多“第一”到底是厚积薄发的长歌序曲,还是“出道即巅峰”的昙花一现,2023才是真正要见分晓的时候。要想实现“三个范”的目标,唯有坚持立足淳安抢发展,蹄疾步稳实为先。

  首先要实事求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淳安路径”。周恩来总理曾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淳安人,恰恰以“老实”闻名。而这种“老实”,也正是当下淳安最需要的一种实事求是的大智慧:面对困难信心不足,能实事求是地看待取得的成绩,分析现实的优势;面对目标不得其法,能实事求是地领会报告的精神,落实具体的举措;面对未来茫然无措,能实事求是地结合当下的实际,走好淳安的路径。纵览县委全会报告,总结了实实在在的成绩,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举措,并谋定了适合淳安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淳安路径”。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实事求是坚持和深化这一发展路径,用更加实在且突出的成绩来“在全省同类县域发展中带个好头”。

  其次要坚定信心,坚持在奋楫争先时“抢拿第一”。在整个县委全会报告中,数据与荣誉令人欣喜,但最能提振信心的,莫过于一项项排名中淳安的“名列前茅”。毕竟对于经济数据的增长的现实感知仍然需要时间的催化,但排名上的进与退却是立马就摆在眼前的。而在未来的一年里,“厚积薄发”绝不是淳安专有的名词,“抢抓机遇”也不会是哪个县(市、区)的“独家法宝”。古人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现实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胜利的当夜是最容易被偷袭的。因此在喜悦于成绩的当下,我们更应当在开年之际便趁水和泥、趁热打铁,坚定信心、“抢拿第一”。

  最后要蹄疾步稳,坚持在落地落实中“对账销号”。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到淳安考察调研20周年。在县委全会报告中,对这一年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明确的目标要求,也作出了具体的举措安排,关键仍在于如何蹄疾步稳、“对账销号”。尤其是考虑到淳安自身在发展要素上的限制和制约,更需要我们精准发力,对照目标任务一锤一锤敲钉子。一方面,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在落实中要坚决杜绝“大水漫灌”,不乱“另起炉灶”,确保发展的举措方法落地落实,发展的主要目标顺利完成;另一方面,全体党员干部更要认真阅读、深入领会、细致对照县委全会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对标县委全会报告的“大账”,理清自身工作的“小账”,把接下来该做什么、该怎么做都想清楚、搞明白,不推诿、不扯皮,快速行动、“对账销号”。

  2022,淳安的发展如“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面临层层重压仍然坚毅成长,于岩石峭壁之上傲视同侪;2023,淳安的进位更应像“春雷惊竹,夜长百尺”,不仅要有破土而生的强大力量,更具备快速蜕变、崛起、成材的惊人速度,有力有效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打造。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