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我的“抗阳”日记④ 相信中医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1:54

 早上6:50,刚洗漱好就接到老爸的电话,说他可能发烧了。放下电话后心情莫名地沉重,感觉右眼皮也开始没节律跳动。

  老爸原有慢阻肺,一家老小我最担心他。我让他先吃一颗泰诺,多喝点水。他说觉得腰酸,是往下坠的那种酸痛,心想,他十有八九是中招了,还有他身边人。在老家,这几天是父母亲带着小侄儿,他们同吃同住。老爸像是猜中了我的疑虑,说自己不会是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是晚上睡觉着凉了。我说再观察下吧,我先出发上班了。

  7:15出门,边开车边想着,一会儿该怎么去把老爸接过来,这个上午我显然是没有时间去老家。7:45早交班,昨天发热门诊260余人,略比前日下降,但内科住院病人增加,儿科有护士高热39度还在上夜班,阳性有症状的上班人员非常多;急诊患者增加,均是原有基础毛病的,ICU床位已满;公安系统需要我们中医院提供2500份中药防疫茶饮……

  交班结束后,我马上打电话给老妈询问老爸的情况,得知他吃了点早饭又吐掉了,人还在发寒,正窝在被子里。之前听治未病科的医生讲过发寒时可在大椎穴和足底涌泉穴上贴暖宝宝。于是告知我妈得赶紧帮他先贴上。之后,又急忙联系弟弟,让其早点回老家把老爸接过来。

  上午9:30是钉钉会议,本想到病区先转一圈,看看时间怕是来不及了。想着医护人员阳性者越来越多,但各岗位必须得有人坚守,医务人员真的是太难了!这时,有《民情热线》的记者打来电话询问关于医院元旦排班事宜,我告知她今天医院官微刚好要推个发布,就是关于元旦工作安排的。

  钉钉会议将近11点结束。老爸是11:15到医院门诊的。关于看中医还是看呼吸内科我也纠结了下。当前因为人力调整,内科医生支持发热门诊,所以普通门诊仅有大内科门诊,还有人员排着队。中医院治未病科在门诊六楼,因为要陪着发烧的老爸,所以只有乘电梯了。这是半个多月来首次乘电梯,狭小的空间里人与人不可能间隔1米。想着该来的总是要来,防不胜防了,只要老爸能安全就好。到了治未病科,诊室里有艾灸混着沉香、檀香的气味。见了叶医师,我说难道这些就是你抗阳的法宝?叶医师笑着说道,阳了真的也没什么可怕,相信祖国医学。这几天已听到不少关于叶医师的中药方剂对新冠病毒感染发烧患者疗效确切的反馈。我希望老爸在他这里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在叶医师开药的当儿,我让弟弟准备煎药的器具,弟弟就在电话那头大声说治疗这个病毒还是要西药的,中药没有那么快的。叶医师好像也听到了电话那头的声音,就跟我老爸说反正先试试,大不了最多也就耽误一天。老人家也就默默接受了。

  已过了11:30,中药窗口依然忙碌,至少还得等候半小时才能轮到我们。我让老爸先回去,一会儿我给他把中药带去。然后我需要到职能科这边召集下大家中午一起包装中药茶饮事宜。2500份,一个中午怕是完不成的,但应争取在两天内完成。职能科人员本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人员也阳了一大半,剩下没阳的是一只手就数得过来。她们开玩笑说动态清零就是要清除我们这样还阴性着的。不过,几位职能科负责人也一直带病上岗,医保办的陈爱玉从开始高烧到如今的剧烈咳嗽,一直都在岗位上,她做好个人防护,自觉与我们保持距离,但工作的事一点也不落下。邵慧琴主任也仅高烧的第一天不得不在家休息,因为实在起不了床,烧一退,就马上投入工作……

  当前也仅剩我们五、六人能包茶饮了,我跟她们说信念很重要,相信中药的力量。我说我为什么没阳,一是我从不节食,二是我近期接触中药多。从最开始送往各集中隔离酒店的到后来联合县文明办投放各个点位以及慰问重点岗位、支援防控办的,都是我们职能科人员利用中午和傍晚加班赶出来的。随着疫情进程的变化,下一步医院也可能还会推出康复期的调理茶饮。

  半小时之后,中药房的同事给我电话,说中药已抓好。叶医师也早在开药的当儿,细心地把煎药的步骤在微信上发我。我把药转交给弟弟,让弟弟按照该步骤操作煎药。然后,继续加入分装中药茶饮的队伍。

  下午虽然听弟弟说喝了中药之后,老爸感觉舒服多了。因为老爸患有慢阻肺,近年来的冬季几乎都要住次把医院,我还是联系了呼吸科,想给老爸住院。但呼吸科已经没有床位,不过可以在相邻的病区调床。

  今天医院的推文《并肩作战,共克时艰……》一文,于20:45时发出。

  (作者系县中医院范小英)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