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威坪:微改造精提升 助力浙皖共富
发布时间:2023-01-05 09:24:01

 





□通讯员  左林飞  吴祥丰

  “哇,变美了,这个铜牌和马头墙的设计雅致又有高级感,路两边也齐整多了。”说话的是刚刚放寒假回淳安威坪老家的徐畅。坐着父亲的车一下高速,他就感受到了家乡的变化。首先入城口的景观小品在徐畅看来就很别致,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原先那就是一个荒地,破砖墙、碎石、杂草乱糟糟的。”冬日暖阳下,游子回家的沿途充满了意外的惊喜,无论是路边的微雕,还是独具特色的标志标牌,都彰显着这个浙皖特色小镇的迷人之处。威坪的变化得益于该镇2022年以来“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工程的持续推进。

  融村融景

  打造“水墨记忆 都美威坪”

  威坪镇位于淳安西北部的千岛湖畔,与安徽省歙县接壤,是皖南入杭门户之一。辐射浙皖周边十乡镇共25万人口,素有“新安古镇”“人文名镇”“滨湖新镇”“浙皖重镇”美称。2022年以来,威坪持续推进“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多渠道筹集资金,投资3000余万元,加大沿湖沿江沿岸文旅动线的改造提升力度。其中,投资200余万元,对威坪镇高速互通口景观环境进行综合提升改造,提升AAAA级景区镇的品质;投资300万元,建设威坪镇汪川村旅游风情廊道,对沿线的散景观进行统一规划整理,对点景观进行改善提升,有效提高了服务浙皖休闲、旅游的整体水平。

  水墨色是威坪的统一格调。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围绕“水墨记忆,都美威坪”,威坪镇小工程,严要求,微改造,精提升,统一设计,统筹布局,对镇、街、村进行整治提升,把水墨古街作为威坪的唯美点缀,把一汪湖水作为滨湖威坪的明亮景观,把都源特色作为山水威坪的生动写照。对于串联浙皖一号线的重要支线屏三线,威坪镇统一谋划设计,明确黄金大桥、汪川、杜川入口等地为关键景观提升节点,结合各村文化特色、威坪文化底蕴,在七都源勾勒起白墙黑瓦,牌坊矗立的景观带。通过沿线景观提升,将“孝廉”汪川、良岸湿地等重要节点、景观线、面整体打造出来,真正实现都美威坪。“这个入村牌坊景墙做得好,有我们‘孝廉’汪川的文化韵味在,能直观展现我们村的悠久厚重的文化历史。”汪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有忠表示,“七都七条川,第一是汪川”,这是威坪人的老话,现在游客通过入村口的景观墙、牌坊门就能一眼体会到七都第一村的文化魅力。不仅仅是汪川入村口,黄金大桥、威坪高中,处处节点,无不展现出“都美记忆”的威坪文化灵韵。“如今镇内的每条干道都有精品呈现,镇街面貌精品提升,威坪作为浙皖的重要景观节点将吸引越来越多的浙皖游客。”威坪镇特色产业办主任方宗华如是说道。

  共赴绝美山水

  打造共富浙皖

  一江碧水串联起浙皖,一条景观廊道推动浙皖共富。新安江水在威坪汇入千岛湖,两岸悠悠,风光秀丽,举世瞩目。2022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方案》。《方案》提出,要立足杭州、黄山两市优质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资源集聚优势,打造长三角自然保护修复示范带、全国绿色发展样板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随着千黄高速的开通,威坪镇正式步入高速时代。近年来,威坪镇当地紧抓交通改善的契机,完善提升内部交通网线,以建设杭黄毗邻区高品质服务区为目标,通过“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工程,对境内千威线、屏三路、威前线等沿线入镇口、进村点等关键节点进行文化提升、景观改造,构建起沿路沿岸风景带,打造滨湖水墨画卷,为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添上了靓丽的一笔。

  此外,威坪镇“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工程还打造“水墨威坪画中游,一城光影映湖景”的特色镇街景观。对千黄高速威坪互通 必经地的威坪虹桥、滨湖堤岸、威坪广场、古街商业街区等进行泛光照明提升,真正实现了旅游基础再提升,构筑起浙皖重镇的一道独特风景。游客在一处处节点中驻足欣赏,在一点一滴的精品景观提升中获得美的体验。如今,通过“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威坪有效提升了浙皖景观廊道水平,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资源优势,以一江碧水、一条廊道切实带动浙皖共富,2022年以来,共吸引过境游客42万人次,共为当地百姓农旅增收3400万元,同比增加11.9%。越来越多的骑行自驾团队沿着浙皖一号线风情旅游廊道,从西湖出发,过千岛湖,经新安江,直抵黄山,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下一步,威坪镇将继续以“小节点,微改造、精提升”工程为抓手,将点状节点统筹为整体旅游优势,着力提升全镇景观风貌。在杭黄世界级自然生态和文化旅游廊道建设背景下,致力于打造小城市发展样板区和滨湖康养度假区,将威坪打造成千岛湖至黄山黄金旅游线上的一个高品质综合服务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生态文章谋划好,将景观资源利用好,努力用一幅独具特色的新安江山水画卷推动浙皖共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徐丽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