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贺城狮城谱心曲 故土故乡情几许 “古城老人”用心集成《移民人心语》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3:19

记者 程就

  近日,数十载“用心画古城”的余年春老人,走进县融媒体中心报刊中心。打开他递上的电子存储器,顿时,一部老人用心血集成的《移民人心语》,像岁月的浪花,翻卷于记者的电脑荧屏。

  整部《移民人心语》均由余老笔耕手绘而成。其中包括淳安遂安老县城旧照及示意图、新安江水库村庄淹没图及移民实况表、县内外主流媒体对千岛湖的采访及报道记录、“老贺城人”“老狮城人”走访名单实录、“老县城人”小名标注表、移民拆房和移民船队图、淳安遂安县乡都图、淳安遂安两县县名沿革及名胜古迹祠堂名称表、原排岭镇水井分布示意图、遂安余姓村落图。近千位他接触过的名家、移民对千岛湖的手迹寄语,占据了该集成的大量篇幅,俨然成了千岛湖演变史的活化石和百科全书。

  据老人介绍,他是土生土长的淳安贺城人,虽已移民近六十年,但至今仍念念不忘故土,对老家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始终历历在目。因当时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十分匮乏,1992年,他立下决心,要把两座古城及两县淹没的村庄绘制成图,传于后世。1996年退休后,便立即行动。为了方便绘制,以确保其准确性,他连续手抄了明嘉靖三年、清康熙二十二年的《淳安县志》,以及清光绪甲申《续纂淳安县志》,并摘抄了民国三十六年的《淳安县志》。接着又精心摘抄了清康熙十二年、民国十九年的《遂安县志》,共计160多万字。耗时13年,两座老城示意图终于完成。期间,“贺城图”易稿24次,“狮城图”绘制了15稿。为了进一步验证,他还自费赴新安江镇、梅城、寿昌、临安、余杭、桐庐、分水,甚至江西、安徽等地,走访了近千个移民家庭当事人,收集了移民对故乡的不舍情愫和对新淳安的美好祝愿。

  老余说,记录历史,激励未来,这是他们这代人的责任。对此,他乐耕无悔,很有成就感。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