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龙山夜话:年关购物要多长个心眼
发布时间:2023-01-13 09:14:58

姜国标

  年关将近,又到了购物的旺季,消费时会也比平日放松了警惕。为此,笔者特提醒广大消费者年前消费“四当心”。

  首先要当心商家对礼品“包装”的陷阱。节日是礼品消费的高峰期,精美的烟酒糖果、高档的保健品、漂亮的水果篮等都是人们送礼的佳品。但是,打开豪华精美的包装后发现糖果异味变质、烟酒是假货、保健品不知出处、果篮内层早已腐烂变色……出现这样的情况送礼的不知道,而收礼的碍于情面不愿追究。因此,消费者最好到正规的、声誉比较好的大商场购买这些高档商品,有必要时要求打开包装检查,并且注意保留购物小票。

  其次须当心商家挂“洋”头卖狗肉的陷阱。不少包装精美、洋味十足,标着进口名牌的商品,在原产地、制造商的标签标注上大打擦边球。有意给商品起一个非常近似于同类知名商品的名称,有意在标识上将洋品牌、洋标志、特有包装等制作得非常醒目,再打上外国监制的旗号。因此,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商品时除了要认清品牌外,还要看清产地和制造商地址,不要被各种障眼法所迷惑。

  三是当心商家的“赠送”陷阱。在购物中,商家的宣传口号是十分诱人的。当消费者在这些口号驱使下多消费以达到“要求”时,到手的“优惠”原来是“有条件”的。如:要在一段很短的时间内将优惠券用完;200元的优惠券分为30元是买衣服时用的,20元的优惠券是买鞋子时用的,15元的优惠券是买文具时用的……“买一送一”并不是赠送与所购买商品相同的物品。因此,消费者要在消费前向商家咨询清楚。

  四是当心商家的“打折”陷阱。商家打折与赠送商品相类似,都是想促使顾客多消费。商家的花样繁多,如“买2件8折”通常规定了选择的范围;“全场3折”则是还有“起”字在右下角比前面的字小好几倍,不注意看不到;有些商家则采用了明降暗升的手段,细心的消费者会发现打折时的原价高于平常的价格;也有的商家借打折之名推销长期积压的滞销货。因此,消费者购物时,要多留个心眼,做个聪明的消费者。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