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杨建根讲话 董文吉主持 王翀郑志光许海波等出席
发布时间:2023-02-05 08:36:00

记者 郑文彬 王建才 杨波 张渊凯

image.png

  2月4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文吉主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建根、王翀、董文吉、郑志光、许海波、何烨锋、卜利斌、毕成、王圣祥、王国宏、闻云发、洪永流、何智燕、方亚平、程建法、蔡茂恒、郑晓峰、王辉良、王艳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县人武部政委及部分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52名,出席244名,缺席8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县2022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决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杨建根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神圣职责,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围绕淳安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大计,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心系群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杨建根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奋楫争先、锐意进取,办成了一大批关乎长远的大事要事,建立了一系列开拓创新的机制模式,交出了一份份来之不易的高分答卷。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建设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依法治县、正确有效监督、议决重大事项、发挥代表作用,以及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人大代表们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挥洒汗水,奉献作为,充分展现了代表风采、树立了良好形象。

  杨建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市委“新春第一会”指明了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的基本路径,作出了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的动员部署。要锚定“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的奋斗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勇毅前行奋楫争先,意气风发一起向未来。

  杨建根强调,要把准政治方向,在忠诚铸魂上凸显更高站位。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深刻领悟伟大思想。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紧紧跟随党委步伐。及时将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共同行动,通过人大制度平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同向、与大局同步、与人民同心。

  杨建根强调,要锚定发展目标,在担当实干中展现更大作为。要谋在关键点。围绕生态文明高地打造、“1231”县域发展格局重塑、“4+1”深绿产业体系构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多角度开展调查研究,系统性提出创新举措,形成更多高质量建议。要督在要紧处。紧盯创新改革难点、经济发展堵点、群众关注热点,精准高效开展监督活动。特别是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聚焦打造最优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敢于动真碰硬,推动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的解决。要抓在落实上。推动形成“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生动局面,推动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夺取开门红、半年红、全年红提供有力保障。

  杨建根强调,要心系群众冷暖,在保障民生上拿出更实举措。要搭好“连心桥”。保持同人民群众的紧密联系,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营造勠力同心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的浓厚氛围。要办好“暖心事”。切实把“关键小事”与“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要拓宽“共富路”。推动深化“扩中、提低”改革,丰富乡村振兴联合体建设及“拨改投”“产销共同体”等实践,让淳安的发展更多地兼顾各个群体的利益,更多地向弱势群体倾斜。

  杨建根强调,要持续锤炼自身,在改进作风中树立更好形象。要打造模范机关。不断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切实把人大机关建设成为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全面履职的工作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以及人民满意的权力机关。要争创一流业绩。强化“一线”作为,创造“一流”业绩,打造一批具有淳安辨识度的人大工作标志性成果。要建设过硬队伍。全体人大代表坚持学以增智,坚持勤奋务实,坚持修身律己,时刻树立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杨建根要求,县委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权履职,努力为人大依法履职创造更好环境。“一府一委两院”要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出的各项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乡镇部门要大力支持、积极配合人大开展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共同营造尊重代表、支持代表、服务代表的良好氛围。

  就人大工作,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表示,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提升人大新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在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要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上多出人大新成果。及时将县委部署要求传达到人民群众中去,团结带领全县上下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的认识更加统一、信心更为坚定、步调更趋一致。要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上担当人大新使命。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方式、程序、机制,打造具有淳安特色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模式。要在锻造能力作风上塑造人大新形象。围绕“四个机关”建设新任务新要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打造模范机关、争创一流业绩、建设过硬队伍中求突破、求实效。各位代表要大力弘扬新时代“淳安精神”,自觉树立人大代表良好形象,展现新时代的代表风采。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