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 争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一论学习贯彻县“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06 09:19:00

特约评论员

一年一度的县“两会”胜利闭幕,会议绘就的“保护、发展、民富”美好蓝图更加清晰。我县作为全省唯一的特别生态功能区,在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民富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同时,做好保护这篇大文章仍是须臾不能松懈的大事。

过去一年,我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生态环境监测更加精准全面,生态系统治理更加科学有效。淳安成功获评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入选省级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体验地、取得2022年度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全省第一的好成绩。

但是,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它是一篇需要长期、持续、深入做下去的大文章,尤其在巩固现有成果、防范污染反弹、补齐生态短板等方面,都有许多事情等着我们去下大力气。

没有先进的理念,就没有先进的行动。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湖秀水和满目青山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生态品牌和生态产业是淳安的根本出路”等先进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仍是当务之急;让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抓好高质量发展、提升民富水平的同时,切实扛起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政治责任,仍是任重道远。

生态建设,最根本的还是“防治”二字。当前,要科学实施农业、林业、工业、生活等四个方面的一大批污染防治重大项目:不断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着力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程;切实完成3.9万亩森林生态系统修复、8.8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进一步深化“无废城市”创建,提升改造城西污水处理厂,完成一大批小区、农村污水零直排提质增效工程;实施十八都源、清平源等中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河湖库塘清淤整治工作。一句话,要横下一条心,以实实在在的优异成绩,全力争夺杭州市首个五水共治“大禹鼎”金鼎。

在抓好防治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管控体系,优化顶层设计,是巩固和发展防治成果的关键。要全面启动保护与发展规划编制,完善乡镇河道水质横向考核机制,深化“数字第一湖”打造,推进“一支队伍管千岛湖”执法改革,强化临湖一公里范围的长效管控,实施全县域地理空间数字巡查,规范生产生活涉污监管,强化涉污责任追究,积极参与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建设,推动建立机制共创、环境共治、产业共兴新模式,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