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十五元宵十八闹 十里八乡聚一堂 大墅镇“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3-02-10 09:25:57

记者 徐帆锦 王建才 通讯员 王鸿钢

image.png

  跳竹马、唱大戏、板凳龙……2月8日,也是正月十八,细雨蒙蒙,大墅镇儒洪村的村民们却热情不减,一场传承数百年的“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在这个千岛湖畔的小山村精彩呈现。

image.png

  当天一早,十里八方的村民和游客纷纷赶至大墅镇儒洪村文化礼堂。伴随着爆竹声响起,在众人翘首企盼中,一条“长龙”被请出。儒洪村人通过祭祀龙头,一方面感恩先祖的付出,另一方面则是祈祷新的一年里能够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随后跳竹马、越剧、歌唱……节目一个接一个,精彩不断,引来观众阵阵喝彩声。“听说这里赶十八,我和家人一起来赶个热闹。表演很精彩很有意思,作为年轻人,能亲眼见证这种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保留着原貌,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来自千岛湖镇的宋亦蓉说。

  当夜幕降临时,由龙头引路,68节板凳龙身亮起一盏盏龙灯,首尾相连一字排开,总长可达100余米,伴着长号、锣鼓等乐器声,穿村走巷,气势磅礴,好不热闹。

image.png

  据了解,儒洪村作为千年古村,其独特的“十五元宵十八闹”的儒洪“赶十八”活动,始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一项以感恩教育为主体,兼具祭祀性、民俗性、群众性为一体的传统民俗活动,影响广泛。

  丰富的民俗活动承载着民间记忆,也寄托着村民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这几年活动没停止过。在新的一年,希望我们村民生活更幸福。”儒洪村村民余允倜说。

  考虑到观看人员较多,儒洪村联合派出所、交警队和党员干部、党外人士志愿者分别在村头村尾和文化礼堂等重要点位设置了服务点,对来往车辆进行交通管制,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下一步,大墅镇党委政府将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继续整合民俗活动、精品民宿、农特产品和研学资源,以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和共同富裕示范区试点创建为契机,为杭州亚运会举办增添活力。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