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激浊扬清树正气 奋楫争先谱新篇——2022年淳安县纪检监察工作盘点
发布时间:2023-02-10 11:45:44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也是我县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

  这一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过硬的政治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这一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标“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敢于善于斗争,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践行“两个维护” 做实政治监督

  牢牢把握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全县上下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省市委有行动、淳安真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紧扣重点任务,围绕护航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疫情防控、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亚运会筹办、生态环境保护等“国之大者”,紧贴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县委重点工作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坚决防范、纠正、查处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自觉、不坚决问题。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456次,发现并推动整改各类问题308个,完善制度机制33项,有力保障中心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全面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对标省委“五张责任清单”要求,明确监督内容和路径,县纪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汇报,并基本实现同乡镇、部门党委(党组)书记走访谈话全覆盖,有效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格局。

image.png

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细化监督任务,推动深化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治理,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督办力度。图为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千岛湖坪山生态浮岛上向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

  

保持高压态势 一体推进“三不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受理检举控告115件次,立案261件,党纪政务处分250人(其中县管干部5人),采取留置措施6件6人,移送司法机关3件3人,彰显了我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刻不停反腐惩恶的决心。

  深化以案促改,健全查清事实、剖析问题、堵塞漏洞、防控风险、重塑生态“五位一体”处置机制,全年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38份,督促案发单位及时补上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

  充分发挥“四种形态”分类施治、层层设防功能,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理701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各)占比62.5%、30.2%。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开展两批次新提拔县管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狠抓作风建设 护航政治生态

  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抓牢“关键少数”,毫不动摇纠治“四风”。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5起19人,“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干部96起145人,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员干部赌博、酒驾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起。

  紧扣县委大兴落实之风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加大对“七大攻坚战”实施、“房产新政10条”、“开门红25条”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各级各部门工作落实力、工作执行力。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经合社合同管理等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308个,处理174人。同时,在全县开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问题大排查活动,查改问题21个,全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

  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7起8人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干部撑腰鼓劲。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办法》,并实质性推动容错免责工作,为2件事项进行事前备案,为41件事项协调会商,逐一明确工作红线和底线,指导防范风险,鼓励干部在严守底线的前提下放心去干、大胆推进,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欢迎。

image.png

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辖区商超、酒店等场所,排查问题线索,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图为监督检查组在辖区某超市摸排是否存在公款违规购买月饼等情况。

 

 推进改革创新 提升监督质效

  县纪委监委始终树立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的工作理念。积极创新派驻机构监督工作机制,实行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分别明确工作任务、具体举措和时间节点,共确定75个重点项目,开展全过程监督。

  全年各派驻机构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26次,发现问题231个,处置信访件81件、问题线索134条,问责49人,党纪政务处分26人,督促修改完善制度机制57项。全力推动重复检举控告“清零”专项行动,全县共受理重复访12件,同比下降50%;5件重复检举控告件实现事实息访。

  积极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淳安房建(人防)工程监督场景列入省纪委公权力大数据监督“一本账S1”试点,并获省纪委推广运用,共产生红色预警信息56条,查实12条,处理党员干部6人,挽回经济损失20万元;立足千岛湖生态保护这一政治任务,开发“秀水保护”政治监督场景,监督推动治水护水,共办结预警信息246条,谈话提醒7人,极大提升了水质监测预警处置质效。

image.png

县纪委监委通过流动接访、入户走访等方式,到基层一线宣讲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相关政策,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图为县纪检监察干部在临岐镇仰韩村廉洁文化公园开展流动接访。

  

落实清廉建设 稳固清廉基底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委清廉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对标上级纪委要求,制定下发《2022年监督推动清廉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清廉建设迭代深化、全面提升。

  重点聚焦学校和村居两个单元,以十佳“秀水清廉示范村”和十佳“清廉示范校”评选活动为载体,因地制宜打造清廉单元建设示范标杆。枫树岭镇下姜村、海瑞祠被评选为全省清廉建设成绩突出单位并全省通报表扬;威坪镇茶合村、淳安县中医院、淳安县千岛湖镇第六小学等7家单位报送的案例被评选为清廉杭州建设优秀实践案例。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浸润人心作用,持续打响微电影品牌《纪委来了》,拍摄《非凡十年·寻梦下姜 共富路上的清廉图景》短视频,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加大清廉淳安宣传力度,清廉淳安美誉度、影响力持续提升,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476篇,外宣成绩位列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第2名。

image.png

县纪委监委把培育优良家风作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通过党员带头亮家风、诵读优秀家训等活动,把廉洁文化与家风家教有机结合起来。图为富文乡查林村党员干部把党员身份牌挂在自家大门口,晒出家风家训。 


 深化政治巡察 发挥利剑作用

  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推动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协助县委制定《十五届淳安县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累计完成三轮25家单位和24个行政村的常规巡察。协同联动开展“亚运攻坚”专项巡察和民政系统市县归口巡察,巩固深化市县上下联动巡察机制。

  高标准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创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警示约谈等系列举措,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高质量推进重大巡视问题清单工作,清单指数年度排名全省第21名,1个典型案例入选省委七张问题清单总清单示范榜。

  全年共向41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问题755个,移交问题线索12条,已完成整改745个,整改率为98.68%;完善制度147项;清退、收缴资金242.6万余元;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处置,谈话提醒116人次,问责66人次,党纪政务处分11人。

image.png

县委巡察组坚持重心下移,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村级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等问题深入开展巡察。图为县委巡察组在瑶山乡放置巡察联系箱,收集问题线索。

 

 强化政治建设 锻造过硬铁军

  县纪委常委会严格落实“第一议题”等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引领带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持之以恒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纪检味的学习活动,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注重纪检监察干部能力锤炼,创新推出五支队伍全面融合机制,重新编印办信办案规范化实务手册,开展“秀水清廉加油站”纪检监察实务培训等系列活动,加大轮岗交流和以干代训力度,形成五方联动、同频共振、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

  首次开展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认真办理审议意见,不断提升监察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守“十二个严禁”负面清单,第一时间落实“九条禁令”,以零容忍严防“灯下黑”。

image.png

县纪委监委紧盯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职能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图为县纪检监察干部在某药店了解相关情况。


千岛湖新闻网  实习编辑:徐沁雅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