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根治老问题 认清新现象 实打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23-02-13 08:40:50

本报评论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过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

党面临的考验与挑战之所以如此危险,就在于这些问题本身也有一定的“变异性”“适应性”“进化性”,尤其在具体的工作条线和社会实践中,会随着时间形势的变化和工作领域的特点发展出更加复杂、多样、隐蔽的形式与载体,不断威胁着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和丰厚硕果。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2月10日召开的县纪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暨2023年县委巡察工作动员会,就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机制化、具体化的重要举措。会议回顾了2022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对标“两个维护”,忠实履职尽责的成果,提出了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具体部署。县委书记杨建根则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明确指出了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还面临不少难题和挑战。尤其是结合形势发展和具体现实,突出强调了在重点工作、重点领域、重点人群中遗留的老问题、出现的新现象,充分反映了县委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清醒认识和坚定决心。

要硬碰硬根治老问题。我们党所面临的四大危险中,精神懈怠危险可谓首当其冲。而这种危险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伴随着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成果的不断取得,也会越来越明显起来。一方面,在表面现象不断被整治、清除的同时,无论是纪检监察干部,还是受监督的对象,都会不自觉有一种“革命将要成功,同志可以歇歇”的想法;另一方面,当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深水区,涉及更加顽固、庞大和切身的利益时,更会有人用前期成果、客观困难当挡箭牌,妄图将“持久战”变成“一阵风”,导致“树倒根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反复问题反复治、根源问题根上断,清醒认识到反腐没有终点,懈怠既是投降。

要点对点认清新现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仅是因为腐败问题总会反复出现,更是因为腐败形式也总在“推陈出新”。面对越来越隐蔽、复杂、多样的腐败手段,我们不仅要保持头脑的清醒,更要提升整治的能力。尤其是在具体的行业、领域、环节、人群中隐藏的各类新型腐败,要点对点认清查明,专门研究、集中破题,彻底打消部分党员干部心中的侥幸心理、取巧心态,确保形成“伸手必被捉”的强烈戒惧。

要实打实严管厚爱。干部虽然必须要经得起考验与诱惑,但并不代表我们就要把所有希望都寄托于个人的坚守上。这既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意,也不符合我们关心关爱干部的工作要求。因此,要突出用好“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严管”与“厚爱”兼具的属性,通过“大监督”体系构建,强化问题发现、责任贯通和闭环管理,更多用事前的考察监督来代替事后的处分惩治,用过程的监督检查帮助结果的审核判定,通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既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也从制度上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在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中,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新时代饱含新期待,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我县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提供坚强保障。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