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小积分”兑换“大能量” “电力爱心超市”为乡村美好生活充电
发布时间:2023-03-15 09:21:45

通讯员 许庚安 余丽艳

“我就是个普通的村民,平时空了帮村里搞搞卫生、照顾照顾老人,没想到就获得了100积分,兑换了这么多东西,不用花一分钱!”近日,53岁的下姜村村民姜阿姨抱着油和米,兴高采烈地从“电力爱心超市”走出来。

下姜人家文化礼堂内的“电力爱心超市”,货架上米面粮油、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一应俱全,每件商品都有积分数,几个村民正在挑选自己想要兑换的物品。“电力爱心超市”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服务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文明的重要举措,也是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积极推动“梦起下姜电助共富”八大服务举措提质扩面,践行新时代新农村新电力服务模式的重要举措。

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在服务下姜村的过程中,发现在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村民参与的热情不高,导致在配合村“两委”集体活动、乡风文明、乡村治理上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针对这一情况,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积极对接下姜村“两委”,详细介绍“电力爱心超市”的建设初衷、运营模式、采购货源等,多次现场实地考察,最终把“电力爱心超市”这一“国网赋能乡村工程·爱心助农行动”公益品牌中的重点项目引入下姜村落地运营。以超市为载体,下姜村“两委”联同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利用积分激励制度,不定期组织技能培训、公益活动、暖心敬老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公共服务和美丽乡村建设等行动中来,在人居环境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尽责出力,获得积分奖励的同时,守护绿水青山,共建美好家园。

“这些矿泉水瓶怎么又扔到‘其他垃圾’里面去啦?”回家路上,姜阿姨还时刻不忘看看村里公共垃圾桶的分类情况。这不,看到游客垃圾分类错误,马上放下手里的米油,从口袋里掏出手套戴上,手脚麻利地把垃圾分类好。

“‘电力爱心超市’设立后,村民在村委会的积极引导下,自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热情明显提高,主动学习劳动技能和就业务工的积极性增强,村里风气也好多了。”党的二十大代表、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感慨地说。

截至目前,下姜村已有50多位村民参加了积分兑换活动,兑换积分2140分。下一步,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将加强与下姜村“两委”的合作,常态化推出“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用电安全宣传”等系列主题爱心公益活动,提升村民精气神和幸福感,用“小积分”兑换出乡村振兴“大能量”,为乡村美好生活充电、赋能。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