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新闻中心
民生银行:消保宣教“接地气” 用心用情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3-03-15 19:41:18

  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工作的重要内容,是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最直接的体现。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不仅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提振金融消费信心、维护金融安全稳定、营造公平金融环境等有积极意义,也是金融机构自身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实现稳健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长期以来,民生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全行发展战略,不断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各项工作,将尊重和维护客户合法权益融入每一个产品、每一项服务之中,持续增强金融消费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在全国各地持续推进,聚焦“一老一少”、新市民等重点人群,不断创新宣教方式,积极开展宣教活动,推动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为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民生”力量。

在温州

“点亮瓯越”接力

消保宣教进菜场

  “没想到买个菜的功夫还能学到金融知识,很惊喜、也很喜欢。”近日,在温州瑞祥菜市场,正在买菜的张先生被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的宣教“小摊”吸引。该行瑞安支行小分队通过派发宣传单页和现场讲解、咨询互动等形式向市民详细介绍了非法集资的特质、表现形式和常见手段及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引导大家深刻认识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性,并教育告诫大家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甄别能力。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精心设计制作《青少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读本》,同时走进多所学校向学生讲授相关知识。

  近期,3·15“点亮瓯越·做金融明白人”金融普及接力宣传活动在温州持续推进。乘着“金融消保宣教列车”热潮,3月初,民生银行温州瑞安支行、塘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两支消保宣教小分队分别赴瑞安瑞祥菜市场、场桥汽配创业园开展消保主题宣教活动。

  在场桥汽配创业园内,民生银行塘下支行小分队联合场桥派出所的民警与企业员工进行咨询互动。民警向大家介绍了消费者维权渠道、防范和打击消费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相关信息,“塘下小分队”就日常工作、生活中可能碰到的非法集资情况如何进行上报及制止等知识要点进行提示。

  “为了让幸福更安稳,我们一起并肩……”。3月7日下午,民生银行温州新城支行、塘下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两支宣教小分队分别走进新城佑安医院、瑞安勇乐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主题宣教活动,将“并肩”的品牌理念融入到消保宣教工作中,以深化群众对品牌文化的认同为前提,进一步加深群众对消保知识的印象。随后,队员们通过发放宣传折页,以案说法剖析电信诈骗典型案例,重点讲解防范非法集资、理财投资、防范养老和电信诈骗注意事项等方式开展金融知识宣传,同时现场提示用卡安全,防范洗钱风险。

  活动过程中,两支宣教小分队队员纷纷走到职工中间,“肩并肩”“面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真正成为群众3·15期间的“金融卫士”。

  一直以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始终秉持“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使命,立足消保工作实际,切实做好群众消保宣教工作。下一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将持续创新消保宣教形式,常态化推进3·15消保主题宣教系列活动,帮助广大社会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提高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增强金融观念、提升金融素养。

在天津

“消保读本”走进学校

助力青少年乐享金融

  青少年金融消费者一直是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对象和关键领域。随着我国网信事业的蓬勃发展,电信网络诈骗也呈现出新型化、多样化的特征,令人防不胜防。此外,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升,智能手机已走进各家各户,由于中、小学生涉世不深,社会经验缺乏,不法分子已将诈骗的“魔爪”伸向青少年群体。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养成良好消费习惯,民生银行天津分行聚焦青少年群体,结合学生需求和近期热点,精心设计制作了《青少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例读本》。通过“晒晒朋友圈,可能引后患”“真实信息填论坛,引来骗子来诈骗”等案例,读本为同学们普及金融常识,帮助同学们了解金融消费者八项权益,通过针对未成年人金融诈骗案例的解析,助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培养健康的理财意识,正确防范金融风险。

  与此同时,民生银行天津分行积极拓展线上宣教渠道,分析梳理近期与青少年切身利益相关的热点问题,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套路,结合真实案例及风险提示,精心设计“接地气”的案例场景,原创制作了《金融直播有风险,投资购买需谨慎》《保护个人信息,守护财产安全》等作品,将金融知识以浅显易懂的语言进行阐述,以长图、漫画、视频等形式进行展示,通过生动有趣的金融知识动画,帮助青少年认识风险,树立风险理念,确保青少年足不出户即可获取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金融知识。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先后走进武清区光明道中学、东丽区英华学校,通过线下宣传、线上宣讲形式向学生讲授了内容丰富的金融课程。

  课程内容围绕《金融诚信伴我行》相关资料,帮助学生们深化对金融概念的认识,提升金融诚信意识。通过案例、小故事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解了货币、理财等金融知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授课形式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更好地贴近学生的日常生活,学生们被形式新颖的课件和生动活泼的课程内容所吸引,认真聆听,初步树立起正确的理财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

  深入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教育与普及,功在当下,利在长远。民生银行天津分行将持续做好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宣传工作,将金融知识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助力提升青少年金融素养和综合水平,为营造和谐健康的金融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在西安

走近“一老一小”

筑起消保“防火墙”

  近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联合曲江二小走进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开展“雷锋精神代代传 民生消保时时伴”宣传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学雷锋、献爱心、学消保、护权益”,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开展宣传教育,守护孩子平安成长,护航老人幸福晚年,让宣传教育更有温度。

  民生银行天津分行走进学校,向学生讲授内容丰富的金融课程。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一直以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做实、做细老年人金融服务,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主体责任,通过以案说险做老年人的“安全卫士”。同时,普及金融知识从娃娃抓起,为青少年积极传授防范金融诈骗知识,筑起消保“防火墙”。

  本次活动在进行消保宣讲的同时,还组织了包括舞蹈、魔术、古筝、唱歌、琵琶等文艺汇演,以及“听老党员讲故事”环节,由少先队员为老党员佩戴红领巾,听老党员讲雷锋故事,将雷锋精神代代传。此外,民生银行西安雁翔路支行还为西安曲江老年服务中心捐赠生活用品,用实际行动献爱心,护航老年群体的幸福生活。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将持续开展2023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主动、规范、持续地做好金融知识宣教,打造线上+线下、集中+网格的教育宣传体系,秉承“服务大众 情系民生”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履行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义务,将金融知识、金融服务送进千家万户,在三秦大地谱写民生消保品牌,为维护区域金融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民生力量。

在沈阳

银警税合力反电诈

共筑湖畔安全墙

  民警化身为税收宣讲志愿者,税务、银行青年员工变身反诈宣传员——在第60个“学雷锋日”暨第41个“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民生银行沈阳分行联合沈阳和平区集贤派出所湖畔社区民警,共同邀请被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经开区税务局青年突击队代表的杨警官,警银、税银携手走进湖畔社区,为社区居民送上了一场“学雷锋办实事 送政策暖民心”的志愿宣讲活动。

  民生银行沈阳分行“银警税”携手走进湖畔社区进行志愿宣讲活动。

  宣讲现场,民生银行沈阳胜利支行相关负责人向现场老年客户讲解银行金融知识,重点讲述老年人防诈技巧,同时对老人常见的银行知识误区进行分析,现场还进行了问答互动环节,加深老年人对金融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来自税务部门的参会者向居民们发放“政策大礼包”,围绕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将政策与案例相结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个人房产交易中的税费缴纳相关内容,以及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社保费缴纳规定及手机操作说明。

  民警们为大家讲解了补办换领身份证的程序和一些反诈小技巧。“陌生电话要警惕,可疑短信需注意;中奖退税送便宜,哄你汇钱是目的;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刷卡消费欠话费,细分真伪辨猫腻;不理不信不汇款,小心谨慎防万一……”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互动频繁,在现场答疑环节中,社区居民们围绕银行卡限额设置、手机缴纳社保的具体操作以及身份证办理、反诈预防等与宣讲人员进行咨询交流,热烈的氛围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

  通过本次活动,民警们化身税收宣讲志愿者,税务和银行的青年干部们变身反诈宣传员,首次完成警银、税银的强强联合,将与居民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反诈知识和税务知识相融合,共促金融环境和谐,切实增进消费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临沂

守护夕阳美

情暖老人心

  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监管机构强化适老金融服务的政策要求,2023年开年,民生银行临沂分行在全辖范围内组织开展“情暖老人心 守护夕阳美”金融知识宣传月活动。

  民生银行临沂分行依托12家支行网点、34家社区网点电视设备,循环播放防非反诈、打击非法代理维权等专题视频,实现动态不间断警示教育。制作《帮助老年客群跨越数字鸿沟》视频,多渠道展播,充分展现民生关怀。借助“公众教育区”,面向老年客户,发放宣传折页,宣讲金融知识,切实提高老年人金融素养。

  为推动宣教落实落细,自今年1月起,民生银行费县支行每周一个主题,先后开展了“电信诈骗不难防 不听不信不转账”“远离非法集资 拒绝高利诱惑”等具体活动;临沭支行走进法治文化广场,对新型网络诈骗形式和防范进行宣传;步行街社区支行,结合“写春联、送春联”契机,为进店老年人讲解当下养老诈骗的手法与特点,提高老年人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活动开展以来,民生银行临沂分行累计组织各类宣教21场次,受众近3000人次,取得积极效果。今后,该行将坚持开展常态化宣教,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为提升消费者金融素养、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民生力量。

  

千岛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