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最美不过千岛湖 民政提供“护身符” 四处流浪20多年的老曾踏上归途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2:34

通讯员 王晓华

“大爷,这次回家你就好好待在敬老院里养老,不要再到外面流浪受苦了!”日前,把在外流浪20多年的江西省南城县的曾大爷护送返乡后,淳安县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临别时对其细心嘱咐道。

听曾大爷说,他没成过家,孤寡一人,50多岁离开家乡四处流浪,如今已79岁,20多年没回过家,漂到哪里家就在哪里。只知道自己是江西南城县洪门镇人,村名也记不起来了。平日,曾大爷以拾荒为生,风餐露宿,饥一餐饱一顿。当县救助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发现他时,问他想不想回家,曾大爷毫不犹豫地答道“当然想了”。但他举目无亲,年老体弱,人生地疏,且没有身份证,不能乘车,显得顾虑重重。

县救助服务中心及时与江西南城县救助站、洪门镇派出所取得联系,查明曾大爷的身份,并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协调下,帮助其落实了返乡安置。曾大爷因多年在外,且与家乡没有联系,户口已经被注销。由于曾大爷是孤寡老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我县民政部门当即与对方商榷确定,先由南城县救助站把曾大爷安置在当地敬老院,待他回到家乡后恢复其户籍并为他办理特困对象手续。一切安排妥当后,在淳安县救助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曾大爷结束了20多年的流浪生涯,踏上了返乡路。

据悉,护送流浪乞讨人员返乡,是县民政局救助机构一直在做的事。本着“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宗旨,对老年人、未成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流浪乞讨人员进行保护性救助,通过甄别核实身份后,护送他们返乡与家人团聚。2020年至今,共护送返乡12人次,最远的是四川达州市。我县民政部门用暖心与真情切实做好社会最底层最困难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服务工作,切实发挥了民政救助兜底保障作用。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