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县实验幼儿园教师 刘阿兰 用心提升自己 用爱温暖孩子
发布时间:2023-03-16 08:44:27

记者 徐帆锦

在县实验幼儿园,小小的户外沙池里,孩子们正游戏着、玩耍着,兴致勃勃地在这片“沙子天地”中探索着未知的世界。“刘老师,快看,我找到了一个‘宝石’”“我挖出了一个‘城堡’”……孩子们热切的呼唤声此起彼伏。

“我看看。哇,你真的好棒呀!”眼睛笑起来亮闪闪的,慢慢地弯下腰,认真地回答着,刘阿兰用笑意和轻抚,一一给孩子们回应。

这是刘阿兰从事幼教工作近6年来的一个普通日常,幼儿园,是刘阿兰的第二个“家”。在这里,刘阿兰始终保持着最初的热忱,兢兢业业、孜孜矻矻,用真心、爱心、耐心呵护着一颗颗童心。

作为苗苗五班的生活老师(即保育老师),刘阿兰要照应着孩子们生活起居的一切大小事宜。从教室消毒通风、打扫整理,到孩子们户外活动、进餐、午休……每一天,她就像一个陀螺一样,在孩子们的事务中连轴转。孩子吃饭怎么样?睡觉怎么样?最近情绪如何?刘阿兰总能第一时间从这些琐碎的日常中获取信息。这样的日子,刘阿兰直言:“很累,但这是幸福的累。”

为什么会与教育结缘?在一次校门口接孩子时,与孩子同班同学的家长对刘阿兰说:“你脾气好、人又温柔,对待小朋友也很有耐心,真的很适合去幼儿园当老师,和孩子们一起相处。”朋友们的真诚夸奖,让刘阿兰内心有了触动。为什么不试试呢?2018年,在朋友的鼓励和家人的支持下,刘阿兰投身教育行业,成为了一名幼师。

然而,初入行的刘阿兰很快便碰到了难题。“这么多孩子,有些时候这边刚哄好,那边就哭闹起来了。有些时候一个孩子哭闹,一群孩子就跟着一起哭闹了。”一个班30多名学生,头一回面对这么多孩子,这让曾经带自家孩子游刃有余的刘阿兰也显得有些手足无措。

面对这样的窘境,刘阿兰没有垂头丧气,而是默默地加强自身学习,不断地积累经验,提升自身技能去应对。“慢慢地,我在与孩子们的沟通、观察、交流中,找到了与孩子们融洽相处之道。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适应了这个环境,爱上了这帮孩子们。”刘阿兰笑着说。

如今,刘阿兰不仅能够得心应手地应对着孩子们的各种问题,而且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热情,以饱满的求知欲,不断丰富自己的阅历和经验。2022年9月,在我县“百业百匠”百场技能竞赛暨育婴员技能大赛中,刘阿兰获得了一等奖,荣获“2022年度淳安县创新能手”称号。

“其实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的。主要是想通过这次比赛,和同行们一起切磋切磋、交流经验,增长见识和技能。”刘阿兰谦虚地说。

这份谦虚的背后,正是刘阿兰不断努力付出获得的回报。半路出家,刘阿兰始终觉得自己还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一有时间,她就会拿起有关保育、护理、育婴方面的书籍,认真研读。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刘阿兰先后取得保育员高级证书和育婴员高级证书。“这些荣誉和证书也是对我的激励和鞭策,接下来我会更努力工作,陪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的童年。”刘阿兰说。

幼儿园里,一茬茬小娃儿来了又走,刘阿兰却像一株小苗在这片幼教沃土上落地、生根、发芽,不断成长。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