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鸠坑乡千棵茶树为亚运添新绿
发布时间:2023-03-17 09:21:13

通讯员 倪明娟 姚子潇 汪来妹

  为响应“绿色亚运”,鸠坑乡党员、退役军人、人大代表、统战和科协志愿者及“茶娃”们相聚植树节,开展了“我为亚运添新绿,种棵茶树邀友共茗”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走进鸠坑乡中心小学,只见茶娃和老师通力合作,俩俩一组、三五成群,铲土挖坑,扶苗培土,加固茶苗,合力种下一棵棵茶苗。“园长妈妈”则在一旁细心地讲解鸠坑茶知识,让小茶娃们对茶苗品种的分辨、种植、养护有了更多的了解。据该乡中心小学负责人汪文晖介绍,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围绕识茶、种茶、采茶、制茶、泡茶、茶道等内容,该乡花了3年时间精心编写了《茶娃梦》学习手册,让茶知识入教材、进课堂,使茶文化教育逐渐成为该乡校园特色课程。

  “我生于农村,退役后又回到农村,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战友志愿者积极加入,为更好的环境、为乡村振兴出一份力。”植树活动现场,退役军人志愿者徐新祥说。“茶树王”下,“迷彩绿”、“志愿红”共同组成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

  据了解,本次义务植树活动共栽种茶苗2000余棵,品种涉及“鸠16”“鸠20”“鸠211”“鸠230”“栗峰”“中茶158”等7种,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茶苗长成后,在“茶树王”周边形成别具一格的生态风光,不仅能作为茶研学的课程之一,还能促进当地农户消薄增收。

  鸠坑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鸠坑乡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最古老的茶区之一,拥有2000多年的产茶历史,鸠坑茶从唐朝开始叠续数代都是供奉朝廷的“贡茶”。下步,该乡将进一步深耕茶产业,提升品牌力;深挖茶文化,强化引领力;深化茶科技,彰显创新力。充分发挥茶专家、茶协会、茶企、茶农的资源优势,推进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依靠茶科技,做大做强茶产业。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程就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