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又获国家级荣誉 斩获2022年度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8:49

通讯员 淳宣

  近日,在第六届中国旅游交通大会上,溧阳至宁德国家高速公路浙江省淳安段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2022年度全国交旅融合创新项目”。

  作为沟通浙皖两省、杭黄两市的重要通道,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串联了西湖风景名胜区、千岛湖风景区和黄山风景区等7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打通了“杭州—富春江—新安江—千岛湖—黄山”黄金旅游走廊,结束了我县没有跨境高速公路的历史,对于推动沿线旅游产业全面升级,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历时3年建成通车的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起点位于威坪镇塔岭(皖浙界),终点接杭新景高速公路千岛湖支线,全长51.422公里。在设计之初,就牢牢秉持“创建绿色公路,打造公路旅游精品路线”目标,力图将该公路打造成旅游观景大道。在线位规划中,千黄高速淳安段结合山区地形特点,充分利用山水、环境、人文、景观等资源,按照“近湖不进湖,偶尔露一露”的理念进行线位布设,实现了高速公路与自然景观的完美融合。

  基于融合度的景观设计理念,该项目还开展了路域旅游景观保护,观景台创建以及旅游指引设施专项设计,致力于为驾驶人提供“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高品质驾驶体验。根据路网、区域规划及旅游资源分布情况,合理布设落地互通及停车区位置,为沿线群众生产生活及旅游出行提供便利,有效撬动当地民宿业、土特产加工业等乡村旅游经济发展。

  为了保护千岛湖库区水资源,千黄高速公路淳安段还在全省高速公路范围内首次采取路面污水边坡雨水分离收集的设计,并设置了路面径流控制收集系统。除此之外,千黄高速是交通运输部的绿色公路(第二批)示范工程,荣获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2022年度公路交通优秀勘察设计奖二等奖”,还被中国公路学会授予“最美绿色高速”称号。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