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丹青事淳——洪晓辉中国画作品展 淳安本土画家首次在杭州举办个人画展,表现乡村振兴题材
发布时间:2023-03-22 09:42:03


洪晓辉,浙江淳安人。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会员、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淳安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千岛湖艺术馆馆长、杭州国画院淳安创作培训中心主任。

下姜村印象

姥姥家门口的小溪

老银杏树和古庵堂

  近日,“丹青事淳——洪晓辉中国画作品展”在杭州西湖边的雁庐艺术馆拉开帷幕,也是淳安本土画家首次在杭州举办个人画展,主要表现乡村振兴题材。本次展览将持续至3月24日。

  寄情山水 乐在其中

  ——山水画家洪晓辉

  张子翔(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认识晓辉画友已经二十多年了,由于工作关系,每年都有交往。记得第一次见到他是在淳安县文化馆,当时协会要挑选一些作品参加市里的展览,晓辉作为文化馆的美术干部,十分谦虚地说:“淳安的美术创作力量很薄弱,还需更加努力。”时间一恍,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他已经成为了全市美术创作的重要骨干,并担任了杭州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淳安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千岛湖艺术馆馆长等职,晓辉说:“他是幸福快乐的,生活在千载难逢的太平盛世,成长于绿水青山的千岛湖,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山水画创作。”最近,在洪晓辉画展开幕前,著名山水画家何加林教授欣笔为他题写了“丹青事淳”四个字,以示对其展览的祝贺。

  洪晓辉说,过去他虽然生活在偏远的山区——淳安千岛湖,但从小就酷爱画画。进入文化馆工作后,开始专业从事中国画创作,作品逐渐在社会上展现,受到了美术界的关注。晓辉是爱艺术的,2012年,市文联领导给我打电话,说是组织部要安排一名淳安县的基层干部来画院来挂职,当时我们还挺纳闷的,怎么会有人要到没权、没钱的单位来挂职。见到晓辉后,我们才知道是他自己要求来的。他不求政治前途,只想多学一些画画的真本事。在美丽的西子湖畔,他感受到了不同的艺术创作氛围,虚心向画院画师求教学习,与画院的同仁们一起采风、创作、研讨、展览,经常是很晚了还能看到他在画室里画画,就连节假日都很少回去。对于绘画,他由爱入痴,水平逐步提高。

  之后,他又参加了何加林老师的山水画研修班,何加林老师作为中国国家画院的专职画家,担任着国家画院的美术馆馆长,之前在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长期从事山水画的教学和创作工作,有了这样德艺双馨的教授的授业指导,晓辉的山水画创作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晓辉钟情于山水。作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中青年山水画家,从师古人到师造化,其绘画既有传统笔墨语言的储备和养成,又有画家对绘画形式美学的探索和总结;更有画家在深入乡野生活的观察体悟及妙手偶得。

  一直以来,洪晓辉的作品都十分关注家乡、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四十多个春秋寒暑,足迹踏遍了千岛湖的山山水水,这里的一草一木,一丘一壑都融进他的生命血液之中。如今,马上就年届天命的他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那就是用手中的画笔把故乡山水风物、淳朴民风、乃至时代变迁都囊括进一纸素卷,定格于悠悠的时空。我想这大概就是展览题目“丹青事淳”的由来吧。

  中国画讲究笔墨造型,画家要用最为夸张、简练的笔墨,准确地表现出事物的本质特征。笔墨的修炼是要有一个长期修养、积累、实践、探索的过程,晓辉对用笔用墨的专注是认真细致的,也是愉悦、洒脱的。晓辉比较偏好乡村题材的写生和创作。究其原因可能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千岛湖的山、千岛湖的水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童年生活的记忆就深深地刻在他的脑海面。农家小院、靠墙杂乱堆放的农具、小板凳、晾晒衣物的竹竿等等,都在他的笔下深情地流淌出来。

  洪晓辉的作品,画面力求明净、澄洁、幽远。在浓浓的乡土气息中又泛着淡淡的诗情,同时又紧扣着时代的脉搏。晓辉生活、工作的千岛湖,有全国文明村镇、红色教育基地下姜村。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候,他创作的中国画长卷《红色下姜村》就把下姜村这个深绿发展的典型、红色教育基地在画面上表现出来,为党的百年诞辰献礼。

  以山为德,以水为性。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中国人和山水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情结,形成永恒的心灵感应和互通的情怀。洪晓辉是聪明智慧的,也是愉悦快乐的。既有他在山水画创作中的自寻其乐,也有采风、创作、展览中的与人同乐,更有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快乐前行。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余青青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