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本网时评
举全县之力推动淳安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4 08:50:00

本报特约评论员

  “天地之秀,毓于东南;一湖秀出,乃在淳安。”上世纪五十年代,淳安人以30万亩良田,积蓄了一湖点亮整个华东的光明之水,用29万人背井离乡,换来了新中国水电史上第一个伟大的奇迹,也书写了中国湖泊旅游的宏大史诗。

  四十年光阴荏苒,四十年风雨彩虹,千岛湖旅游迎来四十岁生日。当1982年千岛湖上第一艘游船载着58名游客驶向芊芊翠岛时,没人会想到,在和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同频共振四十年里,在历届县委县政府坚强而正确的领导下,在一代又一代旅游人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因地制宜、错位发展,把历史包袱转化为发展财富,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第一个旅游机构成立、第一个湖区景点开建、第一家旅行社挂牌、第一家饭店动工……旅游就如同春笋一般在淳安这片土地上破土蓬勃成长,摘取了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首批中国旅游强县、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首批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首批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国体育旅游目的地等一顶顶“国”字号桂冠,实现了从单一的观光型旅游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运动的综合型旅游发展。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达12.8%,在全省山区26县以及杭州市均位列第一;旅游业对全县GDP贡献度达16.6%,其中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达84.5%;吸纳旅游从业人员3.8万,占全县总就业人数的19.0%,淳安旅游成为国内旅游产业发展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千岛湖品牌成为我国的知名品牌。

  辉煌四十年,迈步从头越。事业能常青不老、长盛不衰,来自于贯彻始终的危机思维,来自于时刻警醒的忧患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淳安“发展大旅游,开拓大市场,形成大产业”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激荡心间。在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的背景下,我们须重整行装再出发,高举淳安旅游“再创辉煌”大旗,聚焦“经典、精彩、经济”,加快推动旅游业“二次革命”,勇当湖泊旅游重塑的先行者、全域旅游建设的引领者、旅游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打造世界级“湖泊+”度假目的地,实现淳安旅游高质量发展。

  为此,我们要突出理念引领,坚持用国际视野、全局观念、中国特色、产业思维,善于学习借鉴世界领先、走在前列的旅游目的地经验,推动淳安全域旅游发展质量提升,增强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要突出系统重塑,立足淳安资源禀赋,拓展旅游制胜赛道,通过“横向+纵向”产业拓展,致力打造运动之城、啤酒之城、鱼子酱之城、艺术之城、爱情之城等旅游子品牌,推动旅游业向全时游、全域游、康养游、沉浸游转变,让“千岛湖不止于湖”。要突出提质增效,在旅游人均消费、平均停留天数上求突破,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发力,大幅提升旅游业对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要突出融合发展,打好“旅游+”组合拳,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发展”,推动文旅资源“串点成线”“串珠成链”,向外探索文旅融合、体旅融合、工旅融合、农旅融合、商旅融合、交旅融合等细分市场,不断完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要突出主客共享,打造更多旅游新空间,让旅游与群众的美好生活体戚相关,擦亮“处处是景、时时宜游、人人乐享”的特色旅游品牌。

  淳安人民对旅游的深深情结,是淳安旅游再创辉煌的最强动力,让我们坚守初心,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赶考路上,以富民惠民为追求,高高托起淳安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金饭碗”,奋力谱写淳安旅游新篇章,共同开创淳安旅游新未来!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义永华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