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综合新闻
龙山夜话:怀抱理想,让廉洁之魂如水流活
发布时间:2023-05-17 09:52:51

 吴洋洋

  拒腐防变、廉洁自律是干部成长教育的常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年轻干部是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更要筑牢思想堤坝防线,讲政治、强信念、守纪律、勇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以“宁可枝头抱香死”的定力,筑牢信念的“防火墙”。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诱惑面前“点头弯腰”。正如《问“剑”破局》系列专题警示教育片里的领导干部在酒局面前意志不坚定,纪律意识淡薄,沉溺于权钱交易无法自拔,企图利用酒局实现财富自由,最终选择错误的“人生进阶方式”,满盘皆输。当下部分年轻干部心浮气躁,坐不了“冷板凳”,吃不了苦中苦,妄想走捷径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在职业第一步就走了歪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既然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就要抛弃发大财的念想,破除“酒桌文化”,牢固树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价值理念,面对诱惑不低头、不伸手,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以“吾日三省吾身”的思维,常念纪律的“紧箍咒”。自我反思是一切思想的源泉。黑格尔认为,哲学思维的特殊性,也就是思想,以自身为对象,反过来思考。年轻干部在刚加入公职队伍时大多怀抱为民造福、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的伟大理想。但在经历社会的毒打和物欲的持续刺激之后,少数人开始迷失方向,误入歧途。纪律不是政治生涯的“选修课”,而是干部生一日当观照一日的“仪容镜”。唯有常反思、善修正,时不时就把纪律和规矩拉出来练练,才能在面对欲望时恪守底线,保持理智。围棋中有一术语为“复盘”,意思是对局结束后双方棋手对对局的重演。作为年轻干部更应如此,在工作中自觉将纪律作为行为的“戒尺”,不断反思,主动修正。

  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决心,注入担当的“清醒剂”。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年轻干部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路上的重要基石,缺一不可。任何一块砖石的断裂,都会多走一段弯路,都会影响事业的进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干部队伍中的每一位成员唯有时刻保持清醒,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将责任和担当刻入骨髓,用好职权,不以权谋私,将担当作为约束自我行为的“防护网”,始终保持为民之心,才能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才能战胜腐败的“心魔”。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方婷婷 王志仙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