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数字赋能 品牌强农 歙县数字乡村馆“点绿成金” 释放生态红利
发布时间:2023-06-25 08:51:00

记者 郑文彬 姜宝俊 郭诗琪 吴日培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款枇杷膏,没有任何的添加剂,配料主要是三潭枇杷,还有糖……”在歙县数字乡村馆电商直播间,主播章颖正在直播销售一款枇杷膏。

  这款枇杷膏由安徽天全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该公司负责人倪林俊来自淳安,他告诉记者,新安江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淳安、歙县两地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交流合作越发频繁。2022年,杭州天全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经济股份合作社共同成立安徽天全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歙县特产三潭枇杷为原材料,生产包括枇杷膏在内的多款产品,并将枇杷膏列入“歙采缤纷”区域公用品牌,通过连接线上的品牌资源,发挥电商直播优势,实现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双向发力。

  据了解,“歙采缤纷”绿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展示区、电商直播区、青创空间……歙县数字乡村馆通过聚合县域产品资源、数字化激活生态产品价值,以及全方位、立体化对县域内所有集体资产、资源实行全程动态监管等方式,打造歙县特色的数字化产业发展体系。

  歙县是产茶大县。眼下正值夏季茶园病虫草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在歙县溪头镇桃源村小汝家庭农场流转的百亩生态茶园内,翠绿的茶树与周围的扦插整齐的黄板构成一道茶产业绿色发展的风景线。

  农场负责人柯小汝向记者介绍道,歙县地处新安江流域,过去有的茶园使用化学农药,药效虽好,但很容易对水体造成污染。现在,小汝农场的百亩生态茶园,使用粘虫黄板控制病虫害,通过人工拔除、锄草等治理方式,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提高了茶叶的品质,让茶叶“身价倍增”。

  柯小汝还与歙县数字乡村馆展开深度合作,依托“歙采缤纷”区域公用品牌赋能效应,为深山好茶插上了品牌化和数字化的翅膀,把深山好茶带出大山,销往全国。

  因歙县数字乡村馆而受益的,不仅仅有柯小汝的茶叶。菊花、山核桃等一大批歙县特色农产品,在歙县数字乡村馆的赋能助力下,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实现了特色农产品优质优价。

  “和淳安一样,我们通过歙县数字乡村馆、‘歙采缤纷’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提升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形象与价值,真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前,浙皖两省签署的《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将为淳安、歙县两地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我们也将主动走进杭州,融入长三角,与淳安一起携手走好共同富裕之路。”歙县新安江乡村发展有限公司副经理黄仙红说。

  记者手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当前,依托好山好水,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已成为淳安、歙县两地的共识。淳安、歙县两地也将进一步打响“千岛农品”“歙彩缤纷”区域公用品牌,利用新安江上下游的特色资源,创新合作机制,为实现两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

  

千岛湖新闻网 编辑:杨奇 姜智荣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