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界千岛湖

快·准·活·美

点击打开
您当前的位置: 淳安新闻 > 时政要闻
只此青绿 绘就生态新画卷 安徽歙县九砂村的富丽嬗变之路
发布时间:2023-06-26 08:28:04

记者 杨奇 周宏健 邵震宇 周思真 汤文明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当渡船慢慢临近歙县深渡镇九砂村的码头,记者脑海中突然浮现出王安石在《游褒禅山记》中的这段话。只是,从新安江到千岛湖,70多公里的山水大画廊里车驾穿梭、舟楫灵动,瑰丽非常的景观早已不再“险远”,一拨拨的游客更显示出这里绝非“人所罕至”。古今认知为何在现实面前产生如此巨大的差异,在九砂这个新安江畔的小渔村,记者探寻了一份它的答案。

缘起——山水别离

沿着刚开通不久的坑九公路,山道蜿蜒崎岖,两侧丛林密布。在前往九砂村的前半程,很难想象我们的目的地会是一个典型的渔村,它临水而立,看着越来越近的码头上彩绘的锦鲤鱼跃碧水,方才有了不虚此行的庆幸。

而九砂村的历史,也正如这路途一样,不断在山与水之间转换:上世纪70年代以前,九砂村主要依靠卖柴养家,村南的林场让“斫不完的九砂柴”成为致富的依靠。之后,因为对柴火需求最大的烧窑产业转型,“九砂柴”也不再紧俏,逐渐成为时代的记忆,村民出山入水,渔产业成了九砂人维持生活的新支撑。再之后,新安江流域启动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保护补偿试点,为了保护母亲河的碧水清波,九砂村的一百多名渔民退捕上岸,山与水的别离又一次在这里上演。

只不过,这一次的别离,换来的不仅是新安江的一江清水,更是九砂村的一次新生。

新生——扬名新安

65岁的姚国迪至今还记得2017年的秋天,作为摆渡船的驾驶员,一天之内来回十几趟接送游客的情景。

作为新安江山水画廊景区的一处重要节点,在2020年渔民全部上岸之前,村党总支书记姚永清就已经有了“转型”的想法:“捕渔是个辛苦活,本身从事这一行的村里人就越来越少,年轻人更是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下水捕渔。不管有没有退渔上岸的政策,转型在那时都是必须要做的事。”而九砂村不俗的自然生态和山水风光,则让村民坚定要走农文旅融合之路。

于是,在当地政府与景区、村庄的共同努力下,一场“晒秋”活动在2017年被精心推出,村民们将玉米、黄豆、辣椒等五彩缤纷的蔬果拼出各种图案,因地制宜晾晒在广场空地上,成为了新安江畔一道色彩斑斓的风景,更收获了上万人次游客。

尝到了甜头的九砂村,更是在退渔上岸后的2020年开始,连续举办了三届秋禧节,通过收取摆渡费用、旅游分红、农品销售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9年的6.4万元到2022年的63万元,三年间增加了近十倍。

九砂,就此扬名新安山水大画廊,完成了从节点到景点的富丽嬗变。

升级——江湖再见

“新生”的九砂村,也有着新生的烦恼。

“业态不丰富,留客能力差,是我们现在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姚永清介绍道,近年来虽然九砂村游客接待量逐年攀升,但过夜率始终较低,旅游消费也不尽如人意,主要是缺乏足够的业态支撑,消费项目少,留客引力差。

而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江”与“湖”的再见面,成为了当地人的目标与希望。

今年6月5日,浙皖两省在安徽合肥签署《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建设正式启动实施,标志着两地间的生态补偿由单一资金激励补偿,升级为涵盖水质、上下游产业人才合作的综合补偿。

“引入新村民,打造新业态,这其中就包括将下游千岛湖的成熟经营业者引进来,帮助我们来实现乡村旅游的提档升级。”深渡镇镇长范学斌表示,目前九砂村村集体已通过传统村落保护资金收储民房17栋,未来也会积极联动下游淳安毗邻乡镇开展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通过江与湖的互动实现“一水共护、一域共富”。

记者手记:在离开九砂村的路上,记者看见一艘环卫打捞船缓缓在江面作业,后方三艘游船正从新安江山水画廊驶向千岛湖。“护水”与“共富”同向而行,让世间美好不再“人所罕至”,这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诠释。

千岛湖新闻网编辑:义永华 马峰明


淳安发布

淳安发布

视界千岛湖

视界千岛湖